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超算人”孟祥飞:逐梦“中国速度”

发布日期:2019-06-27 19:2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9年06月25日报道:

    新华社天津6月25日电 题:“超算人”孟祥飞:逐梦“中国速度”

    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今年,是孟祥飞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从助力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起步,如今,他又投身到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应用研发中,逐梦“中国速度”。

    梦想:“用上咱们自己的超算”

    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机房,140个黑色机柜整齐划一,指示灯有规律地闪烁着。这是孟祥飞超算梦想腾飞的地方。

    10年前,孟祥飞公派美国留学,中国超算与国外相关领域发展的差距触动了他。“那时国内超算资源稀少,我一直梦想有一天能用上咱们自己的超算。”

    回国后,孟祥飞得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组建的消息,毅然选择加入。

    创业维艰。孟祥飞没日没夜地与同事们一道组装、调试超级计算机。熬到深夜,就地铺上纸箱,凑合就是一晚。

    仅用7个多月,孟祥飞就和同事们完成了机房基础建设,3个月完成“天河一号”的安装与调试。

    不负众望,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搭建完成后,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叫响“中国速度”。

    执着:让“天河一号”最“中用”

    然而,有部分国外专家对“天河一号”发出质疑,认为其不过是台速度跑得快的大“游戏机”,“中看不中用”。

    “干不好天河的应用,我就卷铺盖走人!”孟祥飞立下“军令状”。

    作为“超级大脑”,“天河一号”要做到为各领域创新提供强大支撑,前提是能提供数字模拟系统或虚拟环境。这需要全面掌握各领域创新理论和前沿技术。

    为补短板,孟祥飞拼命学习,光是汇总、整理专业文献资料就超过150万字。

    超算中心希望在平台上搭建一个有关“药物筛选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软件,以大幅提升我国新药研发进程,但软件部署上遇到难题。孟祥飞白天与大家调试机器,晚上进行逐行代码排查。经过20多个昼夜的上万次测试,终于将一个不起眼的变量“揪”出,软件顺利部署。

    为了让更多高精尖行业了解和使用“天河一号”,孟祥飞还扮演“推销员”的角色,每年走访几十座城市。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天河一号”广泛服务于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石油勘探、基因研究、先进制造等数十个领域,每天满负荷运行完成近万项计算任务,支撑国家和地方重大研发创新项目超过1600项,成为国际上获得最广泛应用的超算之一。

    创新:提速“中国超算”

    创新,是“天河”的根与魂。随着冲刺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的号角吹响,孟祥飞带领团队再赴新征程,投身到“天河三号”的研发中。

    去年7月,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分项验收。“相比上一代超算,‘天河三号’将是又一个划时代作品。”孟祥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备受关注的芯片上,“天河三号”团队自主设计了三款芯片,同时设计了4类计算、存储和服务结点,10余种印制电路板。

    在原型机诞生后的1个多月里,中科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清华大学等30余家科研单位对之开展应用测试,证明其性能出众。预计整机研制成功后,其运算能力将比现有“天河一号”提高200倍以上。

    “中国超算创新之路没有‘休止符’”孟祥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