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天津开发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 “铁交椅”变“活薪酬”

发布日期:2019-07-20 18:3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人民网2019年07月18日报道:

    仿佛一艘高速航行了多年的巨轮渐渐驶入“静水流深”航段,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过而立之年。为了找回当年励精图治、敢打敢拼的闯劲儿,天津开发区启动了法定机构改革,取消“铁交椅”“铁工资”,以业绩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这是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前所未有。他谈到这次法定机构改革的目标,就是要立足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坚持企业化管理方向,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

    首先破除行政化倾向,打破“铁交椅”,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野战军”。郑伟铭说,“开发区原来行政事业编制加起来大概有1000多个,改革之后这些编制全部取消,实行员额制,原来是国家干部,以后是法定机构合同制工作人员。”

    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实行聘任制。目前,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全球选聘活动优中选优聘任了7名副主任。用人机制以市场化为导向,取消编制管理和终身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统一签订合同,聘期3年,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所有干部都参与改革,一视同仁、同台竞争、择优聘任。

    改革以精简、高效、大部制为原则,天津开发区的行政事业单位减少了17个,同时专业招商部门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12个,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人员比重达到85%。通过改革,天津开发区要实现内部人员结构调整,鼓励年轻人、精兵强将竞聘招商部门岗位,到一线建功立业。

    为了彻底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弊病,薪酬机制也改“铁饭碗”为“活薪酬”。收入向业绩突出者倾斜,工作业绩好不好、效果强不强,将迅速、直接地反映在薪酬水平上,进而反映在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上。同时,建立特殊贡献激励机制,奖励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急难险重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胡春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