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改革报】搭建指尖上的政策枢纽

发布日期:2019-06-30 15:41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分享到:
  • 中国改革报2019年06月28日第03版报道: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策信息“精准对接、无缝衔接”

    □ 本报记者 王福生

    今年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形成的“一张网”顶层设计,搭建指尖的政策枢纽,深入推动政府与企业间政策信息的“精准对接、无缝衔接”,为企业提供精确、精细、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打造政策集成服务。及时发布企业关注度高的就业、养老、医险等政策信息,解决长期存在的惠企政策知晓率低问题。各部门的政策一经发布就收录到政务服务平台政策库中,在平台中进行分类梳理、加工、重组、标签、优化等,使用户不仅能得到政策原文,还可以进一步获取与之相关的政策解读、政策要点、申报指南、关联政策,为企业申报各类扶持争取更充足的时间,减轻企业负担。

    支持政企互动服务。多媒体移动端实现政府服务从屏幕到指尖、从“网上政府”到“掌上政府”的转变。开发区政策解读微信公众号、“i泰达”App政策服务平台形成了完整的政策服务多媒体平台,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的服务体验。“i泰达”App除了将政务服务平台的政策库全部转移到指尖便于随时查询外,还通过自身拥有的AI智能问答机器人“小泰小达”为来访用户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将访客某个模糊的政策咨询一步步明晰化、深入化,从而解决访客的实质问题。对于特定问题,还可实现人工接管,提高了政务服务智能化、可视化水平。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获取到相关政策后最想做的是按照政策进行兑现申报工作,为提升服务效率与透明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系统在天津市率先实现所有政策兑现事项一网办理。办理系统对政策的兑现条款进行详细结构化分类,便于企业在线实现逐项梳理资料,申报素材一目了然,标准清晰透明。数据显示,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受理政策兑现事项3766余件,2337件已受理完成,1374件事项已经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

    据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探索政府服务企业的新路径、新模式,根据企业的办事行为,从企业注册开始就对企业进行“标签”化,构建企业画像,对不同企业精准定制政策套餐,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通过改变政策资源碎片化状态,让企业、公众随时随地享受政策数据资源全面释放的潜在红利,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保障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