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自强不息勇追梦 成就人生最美“乐章”──记全国自强模范陈华铭

发布日期:2019-08-20 09:2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9年08月18日报道:

    曾经,陈华铭也是个在“欢声笑语”中长大的孩子,大自然发出的各种“声响”是他心中最美的“乐章”。但这一切,在他小学四年级那年戛然而止。

    1984年初春,突发的腮腺炎并发症,让陈华铭一夜间失去全部听力,从此坠入了无声的深渊。听不到老师讲课,无法与同学交流,以往轻松愉快的学习变得异常艰难。

    即便已到如此境地,陈华铭却依旧没有放弃。他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像海迪姐姐一样,做一个身残志坚优秀的人!”

    凭着这样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头,陈华铭最终如愿考取县重点高中。但谁也不曾想到,当他辛辛苦苦上到高三,正满怀信心憧憬大学生活之时,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高三下学期,打篮球时突发意外,陈华铭狠狠摔在地上,失去了知觉。

    严重的脑震荡让他休息了两个月之久才重返校园,稍微看会书也会头痛欲裂,记忆力大不如前。随后高考体检时,医生的一句话更是浇灭了他一直以来的希望,“你听力不好怎么可能上大学呢?”

    天无绝人之路。在他几乎放弃之时,突然传来中国残联和天津市共建的天津大学机电分校特教部向全国招收聋人学生的消息,为他的人生重新点燃了一盏灯,有了一丝光亮。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不懈努力,陈华铭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天津大学机电分校特教部机械专业全国第一批聋人大学生。

    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格外珍惜。在校期间,陈华铭刻苦学习,全面提升自己,先后担任班长、特教部第一任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成为第一位获得天津市理工科优秀奖学金的聋人大学生,并在人民大会堂获得中残联颁发的“德敏”自学成才奖。

    专科本是三年毕业,但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陈华铭被学校推荐到普通班级专接本,成为全国第一批纳入本科教育的聋人。

    1997年,他就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和自身兴趣爱好,把计算机技能作为自己发展方向,边工作边学习,自学数据库管理、平面设计、三维动画等技能。1998年,陈华铭自费到天津大学参加网页设计工程师培训班,考取了最早的国家劳动部网页设计、网站建设技能证书,先后在医院档案室做数据维护、档案管理,在广告公司做三维效果图,在合资企业做机电一体化生产线组装和维护等工作,增长了技能、积累了经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9年,中国残联及天津残联加大促进残疾人就业力度,颁发《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让陈华铭看到了希望。他积极把握政策机会,来到天津开发区,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开发区企业做网页设计工作。

    由于表现优异,一年后,又调入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多年来,他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从普通科员逐步成长为正科级干部。

    逆境中突围的陈华铭,不仅自强不息,更乐于助人,竭尽所能帮助与他一样不幸的人。每年3月3日爱耳日,他都与社会组织一起广泛科普爱耳知识;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双语双文化项目,支持天津聋校开展学前教育;被聘为天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研究和普及手语,在天津师范大学设立手语公共选修课;在清华、北大、南开举办手语讲座;推动天津20多所高校共建“天津手语联盟”……

    “自强不息,顽强追梦”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记者 孟若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