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三新)天津汽车产业实现逆市上扬 增长11.7%

发布日期:2019-08-11 11:13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19年08月09日报道: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现在报告由广播新闻中心制作的《天津新闻》:

    听众朋友,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8月9号,星期五,农历七月初九。

    下面把今天的天气情况向您介绍一下:

    提示您,今天机动车限行尾号是3和8。

    这次新闻的主要内容有:

    5. (三新)天津汽车产业实现逆市上扬  增长11.7%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本市工业增加值达到4170.48亿元,增长3.5%,其中汽车制造产业表现亮眼,增长11.7%。在国内汽车市场走势整体下滑的不利条件下,天津汽车产业如何实现逆市上扬?来听记者翟婧秋、董朗的报道: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里,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目前这里每两分钟就能下线一辆亚洲龙新车。从今年三月份实现量产以来,亚洲龙已经获得了近3万台订单,成了汽车市场上的“爆款”, 一汽丰田天津工厂总经理助理陈黎明说:

    (录音:2019年1-6月份,在产销规模上实现了38万辆,这个成绩已经是跑赢大盘接近20%,完成了我们全年目标的51.7%,利税贡献30.5亿。)

    去年,一汽丰田获得了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补贴5000万元,打造丰田在海外首个TNGA智能化工厂,自动化率达到95%。

    本市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也离不开配套产业的高速发展。天汽模主打产品是汽车覆盖件的冷冲模具,主要为国际大型汽车厂商通用、福特等进行配套,去年销售收入达到22亿元,企业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智能化大吨位柔性模具生产线。天津海关主动为企业申请了出口退税税率的上调,减下的税费正好用在企业新生产线的投入上。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世平说:

    (录音:传统上出口退税率是13%,这次调整以后,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我们半年实际减税费就大概一千万了,直接增加企业的盈利水平。)

    通过多年的培育,天津逐步形成了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大整车厂商为首的汽车产业链,今年年产量将突破120万辆,产值约3100亿元。不断拉长的产业链也为产业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装备处杨鸿旭说:

    (录音:我们统计到的18年全市的产值是2095亿,其中零部件能够占到一半,像电装电子、发动机,变速器,就说明天津在产业链上,在零部件这一块也非常完备了。现在本地化配套最高的是一汽丰田基本上能达到95%。)

    与此同时,天津提早谋划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两大新兴领域——智能网联汽车和氢能源汽车。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天津走在全国前列,已经形成了四大应用场景。在氢燃料领域天津正在深耕,为后续发展积蓄新动能。杨鸿旭说:

    (录音:天津在工业副产氢上基本上能够满足京津冀地区5到10年的氢用量。正在积极推动加氢站的建设,相应的物流、固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