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做好新时代社区“大管家”

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

发布日期:2019-09-27 14:36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19年09月25日第02版报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刚走进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记者便听到一曲悠扬的《茉莉花》,原来是社区合唱队队员正在为社区中秋晚会排练新曲目。旁边另一间活动室里,来自专业早教机构的指导老师正带领十余位年轻的妈妈给宝宝上着早教课……看着社区居民安居华纳、乐在华纳,站在记者身边的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刘红霞是最开心的人。

    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华纳社区是一个中高档涉外社区,分布着13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约8000人。“社区居民大多是外地来泰达打拼的‘新天津人’。怎么能让这些居民在泰达安居进而乐业,是我们社区党委和全体党员多年来奋斗的目标。”刘红霞对记者说。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刘红霞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创新思维、创新招法,尝试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社会治理难题,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做到了“党组织有提升,党员有作为”。

    辖区内的白云公寓小区位置优越,但物业养管规模小、商住混合、基础设施老化、业主物业消费意识相对较弱,请物业公司难,多年来小区管理步入恶性循环。去年,在刘红霞的推动下,这里开始推进小区治理。“为了加快治理进度,社区党委成员、小区党员干脆在小区里开起了‘庭院会议’,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户,就一户一户上门走访。”刘红霞回忆,“终于,从开始只有几个人参加会议,逐渐发展到居委会、业委会参加,再到更多业主、商户、社会企业、志愿者参与,还建起了业主微信群……”在刘红霞的推动下,5家社会企业投入30余万元加入小区提升改造。随后,白云公寓装上了大门拦车杆,停车位实行错时停车,从根本上解决了乱抢乱占车位的问题,小区居住环境也得到大幅提升……尝到“蜕变”甜头的居民们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

    如今的华纳社区拥有“银龄健身沙龙”等33个在社区备案的文体、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是居民们安居乐业的好居所。“在这些社区社会组织中,负责人为中共党员的占98%,党员占社团成员比例为60%,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的社团达到100%。”刘红霞说。

    如今,华纳社区还以其智慧宜居而闻名,服务中心一进门的人脸识别系统成了社区智慧管理的“网红”。刘红霞介绍:“有了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参加活动签到、社区活动积分查询,甚至是免证件办理服务都可直接‘刷脸’。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自助终端也进驻了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涉及行政审批的一些事项在社区里就能直接办理,还可通过这台终端机缴纳水电气暖费用,再也不需要跑审批单位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