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天津打造全民阅读 在书香中感受时代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26 14:10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19年9月24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从解放初期的想读书读不到,到现在图书馆成了“网红”。我们在岁月变迁中,感受着城市的发展、国家的繁荣、时代的巨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使有限的图书得到更好的整合规划,天津决定将原省立天津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和原天津市市立图书馆合并,1952年组建“天津市人民图书馆”,当时馆内藏书40多万册,是一座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图书馆。
    今年86岁的史荣生说,那时他刚进入夜校学习,为了更好的理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非常想读《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这本书。
    那时候上夜校学习的人很多,大家都会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当时的天津市人民图书馆把为科学研究服务列为了全馆的工作重点。
    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开始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了让农民学到更多种植知识,天津市各区县陆续建起图书馆。当时宝坻中学的语文老师陈连芳,主动申请,参与宝坻图书馆的建设。虽然是白手起家,但标准却不能降低。
    图书馆建起来了,陈连芳又带着大家买书。为了省钱,他们就去书市淘。
    图书馆建起来,每天清晨还没开馆,读者就已经在门口排起了长队。截至上世纪70年代末,天津各区县图书馆都已建成开馆。
    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了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现在图书馆已经不是简单的传统借阅,而是向读者提供更加多元的视听服务。2017年10月1日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建成开馆,它被大家称为“最美图书馆”。工作人员潘丽凤说,图书馆变身“网红”,读者量剧增,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如何调整思路,做好读者服务,让走进图书馆的人不仅来拍照打卡,更愿意留下来安静的阅读,成为了他们面临的新问题。
    除了传统的借阅室,这里也打造智能化借阅设备。自助办证机、书目自助查询机、图书自助借还机、图书自助杀菌机等设备,也给读者带来了新鲜便捷的借阅感受。对于深受大家关注的中庭区域空间,图书馆也打造成信息共享空间、教育学习空间、文化交流空间。
    全民阅读,书香天津,目前全市有公共图书馆28个,总建筑面积达到40万平米方米。一个个书香地图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