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崔蕴:新一代火箭总装第一人

发布日期:2019-10-07 15:37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19年10月05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他从一名普通的火箭装配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更是带出了一支忠诚、严谨的年轻队伍,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为您介绍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崔蕴。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里,我国新一代火箭的总装任务正在全速推进。总装是火箭诞生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崔蕴就是这最后的把关人。作为火箭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每一个装配环节他都要亲自过目。

    崔蕴早已把火箭的结构“刻”在了脑子里,大到发动机,小到螺丝钉,任何偏差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为了坚守这份信念,崔蕴几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1990年7月12日,长二捆火箭在发射前突发燃料渗漏,29岁的崔蕴作为最年轻的抢险队员,第一批冲进弥漫有毒气体的舱内。

    漏点堵住了,崔蕴倒下了,肺部烧伤75%的他捡回了一条命。然而,抢险队中54岁的魏文举却牺牲在岗位上。在长二捆成功发射的那天,崔蕴和受伤的同事们被抬到了医院的楼顶,听到了火箭发射的轰鸣声。

    崔蕴把那一天视为自己的第二个生日。如今,崔蕴总装过的火箭有70多发,参与了我国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得全过程。2013年,为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组装,崔蕴不顾两次发作脑血栓,投身天津大火箭基地,为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的成功发射呕心沥血。

    眼下,崔蕴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带徒,如今总装测试车间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9岁,正是崔蕴当年冲进火箭舱内抢险的年龄。老师傅曾经的教诲,是他给年轻航天人讲的第一课。(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