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健康“拾光跑” 让创文“跑”出时尚味儿

发布日期:2019-10-16 09:27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0月14日第03版报道:

     健康“拾光跑”传播文明风尚

    一道文明风景线 记者 贾成龙 摄  

    淅淅沥沥的秋雨,挡不住泰达居民参与创文的热情与激情。昨天下午,由泰达街道办事处主办的“PLOGGING拾光跑”的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学校、社区、企业团体的近千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至泰达第一体育场,大家一路慢跑“弯腰”,清理沿途垃圾,用时尚方式助力创文,传播文明风尚。

    老幼齐上阵跑出文明意识

    昨天下午,在康翠社区服务中心,所有参与“PLOGGING拾光跑”的居民均已就位,大家戴上印有“健康慢跑 文明‘拾’光”等字样的臂章、手环,手持环保袋,排着整齐的队伍从社区向泰达第一体育场出发。一路上,参与者们将烟头、纸屑等垃圾一一装进垃圾袋。记者看到,这列队伍中有学龄儿童,也有古稀老人,天气虽清冷,大家热情不减。

      当队伍行至十字路口,大家自觉停下等红灯,成了一道文明风景线,也赢得了路人的称赞。居民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6岁和8岁的孩子都在康翠社区的“拾光跑”队伍中,希望借此活动培养他们的文明意识。“我们提前安排好了时间,和孩子们说了‘拾光跑’的内容和要求,他们都非常兴奋,还没到时间就早早到社区报道了。”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创文活动很适合孩子们参与,孩子的加入也带动了整个家庭。

    来自某物业公司的许俊芬表示,作为物业工作人员,之前都是在小区范围内开展创文工作,她很高兴通过“拾光跑”为整个城区的绿色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千人参加慢跑支持创文

    记者了解到,“拾光跑”是一种一边慢跑一边捡拾垃圾的新型跑步模式,以“健康慢跑 文明‘拾’光”为口号,旨在呼吁人们提高对塑料污染的重视。活动参与者在跑步时带上垃圾袋,在慢跑过程中清理行进路线中的垃圾,达到健身和保护环境的双重目的。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们来自各学校、企业、社区近20个团体,近千人从学校、社区、企业出发,最终汇合到终点站——泰达第一体育场。进入体育场后,所有参与者都要通过“垃圾分类”关卡,将捡拾的垃圾分别投入四分类的垃圾桶内。来自美克国际家私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告诉记者,他们回到公司要继续宣传垃圾分类,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支持新区的创文工作。

    活动紧扣创文主题受欢迎

    记者得知,去年泰达街的“拾光跑”活动就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今年的拾光跑继续以“健康慢跑 文明‘拾’光”为主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拔河比赛、垃圾桶打击乐表演、萌娃环保DIY服装走秀、卡路里环保舞蹈……多路队伍汇合后,泰达第一体育场成了欢乐与环保的海洋。

    作为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先行者和践行者,泰达街发起“PLOGGING拾光跑”活动顺应创文趋势,更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展示了泰达市民的精神境界与素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泰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鹏介绍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拾光跑”活动紧扣创文主题,也符合当下时尚和百姓需求。他表示,创文讲究群众参与性,本次活动中有企业、居民、学校等等,调动了全社会的参与,同时,活动也凝聚和体现出了城市的文明与文化元素。记者 许卉

    短评

    连续两期创文模拟测评在街镇中领跑的泰达街,创文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该街创文除扎实做好城市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苦练“基本功”外,以健康“拾光跑”为代表的一批文明创建品牌活动,也为创文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彰显出创文的巨大磁力和粘性。创文,关键在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而契合时尚、迎合市民需求的文明创建活动,让市民在时尚运动中感知文明、培育文明、传播文明,不失为创新和智慧之举,活动体现了“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创文原则,创文,需要这样的形式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