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首届室内乐音乐节开幕

发布日期:2019-11-09 15:5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9年11月07日报道:

    昨天,由天津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茱莉亚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在天津大剧院举办启动发布会,同时举办了开幕演出──史蒂芬·伊瑟利斯与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音乐会。此次音乐节持续12天,共为津城乐迷奉献8场高水准的室内乐演出。

    据悉,本届音乐节还将举办的演出包括:11月8日的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音乐会、9日的天津交响乐团“华彩三重奏”音乐会、10日的秦立巍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音乐会、11日的ELA上海友人室内乐社与汉四重奏专场音乐会、14日的茱莉亚弦乐四重奏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音乐会、15日的“环太平洋之声”室内乐音乐会、17日的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同时还将举办多场公开彩排、大师课等艺术活动,邀请市民近距离体验室内乐的魅力。

    天津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大剧院方面负责人徐坚介绍,在近两年的时间中,天津大剧院相继邀请了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西德广播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及斯卡拉芭蕾舞团等世界一流文艺团体到访天津,成功打造了“桂冠交响系列”“国际舞蹈季”等品牌演出,举办了“中外乐团发展与音乐普及交流对话日”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发挥了城市文化会客厅的功能。此次与天津茱莉亚学院举办首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双方秉持共同的艺术理念,旨在以文化提升城市影响力与文明品质,打造属于天津人民与世界音乐爱好者的音乐朝圣地。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表示,室内乐是古典音乐的基础性形式,人们不仅需要交响乐那样的大餐,也需要室内乐这样的营养,特别是对于音乐专业学生,音乐节将给他们提供学习、展示的平台。

    作为音乐节期间的重磅演出,昨天的音乐会为乐迷们带来了一场室内乐盛宴。伊瑟利斯是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他演奏的曲目范围十分广泛,所录制的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等录音获得很高的评价,同时他在艺术教育领域特别是儿童音乐教育方面十分活跃。音乐会上,伊瑟利斯与慕尼黑室内乐团带来的四部作品彰显了名家名团风采,优美质朴的波凯利尼《d小调交响曲》、严谨规范的海顿《大提琴协奏曲第一号》、色彩丰富的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精致凄美的海顿《升f小调第四十五交响曲,“告别”》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伊瑟利斯表示,他非常享受此次在天津的演出,希望此次室内乐音乐节能让更多的天津观众了解室内乐、爱上室内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