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9-12-11 13:43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2月09日第01、02版报道:

    ■ 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07年以来通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等补贴政策来推动绿色技术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共补贴765个环保类项目,累计补贴超过3.52亿元,撬动了超过20亿元社会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 建设了循环经济信息平台、区域空气质量实时监控与决策辅助平台,建设微型空气站97台、道路移动源监测30套、工况监控28套、微型气象站38套、激光雷达1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已经覆盖了开发区的各类重点污染源,对园区的绿色转型精细化管控提供了支撑。

    ■ 经过35年的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

    门前碧水环绕,室内青竹郁葱……如果不听介绍,很难想象到,这是一家跟化学有关系的工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5年之际,凯莱英医药集团向媒体采访团展示了“绿色化学”的魅力。自2017年9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本市唯一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园区”的产业园区,区内企业凯莱英作为天津地区首批唯一入选企业同时入选“绿色工厂”名单后,截至目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有10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成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创建绿色制造体系的标杆样本。

    绿色制造形成聚集示范效应

    “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电化学、酶催化和连续性反应等新技术来替代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凯莱英医药集团早期临床项目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陈轶晖博士表示。

    凯莱英始终将“绿色化学创未来”的理念贯彻在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活动中,从工厂规划到产品设计,从采购管理到产品生产,都紧紧围绕着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的提升。凯莱英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在绿色制造技术、环保和能源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从起始物料——工艺选择——生产清洁化——污染物规范排放——废物再加工、回收利用全链条在减少原材料使用、替代有害物质、资源循环利用、过程清洁化、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均引入了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的设计和管理理念。

    国家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覆盖电子、汽车、钢铁、机械、水泥、制药等15个行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凯莱英凭借“国际标准、中国优势、技术驱动、绿色为本”的发展战略,成为此次首批入选的13家制药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地区唯一一家首批入选“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绿色工厂的企业。近年来,凯莱英研发团队更是在绿色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同样向公众展示“绿色化学”影响力的,还有具有“花园工厂”美誉的卡博特天津工厂。在人们的印象里,化学化工企业往往跟大量废水、废渣和刺鼻的废气联系在一起。来到世界化工巨头卡博特旗下的天津工厂,这种旧印象肯定会一扫而空。日前,该工厂荣登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绿色工厂名单。

    卡博特天津工厂是全球领先的整合型炭黑生产基地,拥有30万吨炭黑和4.5万吨色母粒产能,是卡博特工艺技术最先进并应用最先进环境保护设施的炭黑生产基地之一。卡博特天津工厂在相关生产设备上的投资达数亿元,将其打造成为全球第一家全面利用工艺尾气和实施环保处理的企业。工业生产中的副产品尾气被多用途地转化为蒸汽、电力以及替代能源,不仅满足了蒸汽和电力的自用,还为工业园区每年提供优质蒸汽35万吨。此外,天津工厂还拥有全行业第一套与生产同步投入使用的高效脱硫装置,在国内外的炭黑生产领域首次实现二氧化硫浓度的可控排放,减少了95%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记者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局了解到,天津开发区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能效“领跑者”等工作为抓手,提升全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水平,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绿色升级。区内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10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荣誉19家,绿色设计产品荣誉1家,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荣誉2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2017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企业1家,能效领跑者称号企业1家,能效之星产品2个,初步实现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打造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范例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开发区中保持领先的情况下,万元GDP能耗、水耗以及污染物排放均呈现下降趋势。作为典型的“一区多园”综合型产业聚集区,自2005年引入循环经济理念以来,天津开发区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发展新路子,打造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例。

    2010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成立了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将现有产业低碳化、绿色化,筑巢引凤,为技术对接搭建平台,将清洁技术、清洁企业吸引进来。在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的节能环保技术库里,已经积累了共1063家技术供应合作伙伴,其中,水气声渣方面27类环保技术方510家,热力、耗能、新能源等18类节能技术方553家;中心为工业企业提供在节能环保技术对接、培训、咨询方面的一站式专业化精准服务。截止到2018年底,中心共举办B2B对接会112场、国际技术交流会24场,参与企业数量2600多家,技术对接和签约意向企业242对。

    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以促进低碳经济信息交流、推动节能环保领域商业对接、拓展低碳产业国际合作为主要工作内容,致力于发展成为低碳环保领域的资源整合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和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搭起了泰达循环经济的个个“绿色链条”,呈现泰达发展生态工业的道道“绿色风景”。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常设秘书处、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推动绿色发展和国际清洁技术合作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机构,截至目前,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已经服务企业数千家,组织超过200场清洁技术对接交流活动,成为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例。

    引领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楼宇厂房鳞次栉比,公园绿地错落有致……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从一个“风吹沙土飘、地上不长草”的盐碱荒滩,变成了渤海之滨的一颗坚持绿色发展的璀璨明珠。日前,记者从第四届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论坛上获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2018年度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这也是天津经开区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据了解,该论坛由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办。作为联盟常设秘书处,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在会议当日对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截至目前,已有33家国家级经开区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34个国家级经开区申请成功绿色园区,57个国家级经开区通过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17个国家级经开区获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均已获得上述荣誉称号,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的引领力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取得绿色发展称号最全的国家级经开区。”天津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生态信息科科长耿世伟表示。

    据介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07年以来通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等补贴政策来推动绿色技术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共补贴765个环保类项目,累计补贴超过3.52亿元,鼓励了一大批原位再生水项目、烟气脱硫脱硝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撬动了超过20亿元社会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此外,天津经开区不断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促成园区环境监管的精细化,建设了循环经济信息平台、区域空气质量实时监控与决策辅助平台,建设微型空气站97台、道路移动源监测30套、工况监控28套、微型气象站38套、激光雷达1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已经覆盖了开发区的各类重点污染源,帮助政府时刻了解重点企业生产情况、排污情况和区域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经过35年的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具体工作,推动园区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

    今年6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园区合作共建备忘录,依托天津经开区下属平台机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与南昌经开区直属国有独资企业南昌金开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并建立绿色发展促进中心,共享双方资源渠道,共同致力于提升开发区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

    “我们希望通过分享天津经开区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熟经验,带动其他区域绿色发展,将泰达低碳中心近10年模式积累复制到其他工业园区,为园区政府提供在绿色发展领域有关品牌建设、智慧环保、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泰达低碳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胡若丝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