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滨海新区日资高地不断刷出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9-12-01 15:26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1月29日第5版报道:


    一汽丰田新车下线 记者 贾成龙 摄


    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在开发区奠基 记者 贾成龙 摄


    新松机器人展示大厅 记者 贾磊 摄

    今年9月,日本食品企业巨头明治集团华北乳制品工厂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10月,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举行奠基仪式;11月,一汽丰田天津新一工厂产量突破1.34万台,创全年月产新纪录……

    对日资企业来说,滨海新区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丰田、矢崎、永旺、伊势丹、养乐多、大冢、大宇宙、新松机器人、出光润滑油……截至目前,滨海新区集聚的日资企业多达500多家,包括一大批世界500强及大型知名跨国公司。其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日资企业数量去年年底已经超过430家,总投资额超过61亿美元。

    这片中国北方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日资高地”不断刷出新高度。


    以落户新区为起点


    展现深耕华北市场决心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是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桥头堡”,区域内集聚了汽车、电子、装备制造、航天等一系列龙头企业,其中包括爱达(天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天津森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知名日企。近期,相继有两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在这里落户。

    9 月17日,总投资额约3亿美元的明治乳业华北地区乳制品工厂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日本明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最大的食品企业集团,该公司制定了以实现长期企业价值提升为目标的“2026愿景”,中国是其奠定海外市场增长基础的最大焦点区域。作为明治在中国北方建立的第一家工厂,明治乳业华北地区乳制品工厂显示了明治公司进一步扩大北方市场的决心。

    10月31日,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奠基仪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额7200万美元。日本爱丽思欧雅玛株式会社会长大山健太郎先生表示,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是日本爱丽思集团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载体,定位为爱丽思集团在中国华北区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基地。未来,集团将持续加大对天津公司的投资,增加家电产品种类,将天津爱丽思打造成为“塑料收纳+电器”的双核心智能制造工厂。

    2019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新松新一代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以及系列创新技术与产品盛装亮相。年初,作为天津市政府率先布局在天津港保税区的首家机器人全产业价值链的高科技企业,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0亩。新松工业机器人将以天津为基地,为京津冀区域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对构建京津冀机器人生态圈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天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日资企业选择将滨海新区作为其辐射京津冀、深耕华北市场的重要起点,也体现了其对这片经济发展热土未来的看好。


    一流环境加诚意 成就世界级产业群


    今年11月份,代表丰田全球最先进技术的一汽丰田天津新一工厂产量突破1.34万台,创全年月产新纪录,截至11月22日,共生产整车10.3万台,全面释放了最大产能,向年度11.8万台目标全力进发。

    一汽丰田在天津的发展表现有目共睹。自2002年正式落户天津开发区后,一汽丰田天津基地年生产量从2003年的4.95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53.57万辆,增长率达到982%;一汽丰田天津基地的销售收入,也从59.41亿元增长到539.69亿元,增长率达到808.42%。今年以来,一汽丰田不断在天津开发区加码布局,彰显了丰田一直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

    回忆起签约时的一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依然记忆犹新。“一汽丰田落户泰达,他们最认可的就是除环保和安全外,我们永远不会对企业说‘NO’。”金香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为了服务外企落户和发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成立了“招商组”、“建设组”等服务部门,专门对接企业落地后的所有需求,从项目引进到企业投资办厂,各环节涉及的办事流程、预算等,管委会都会为企业提供明确方案和对应服务。

    “根据当时的规定,只要是3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都要到北京国家部委办理手续。那时候几乎天天都要去北京,而这些手续都是由我们泰达的对接小组代办的。”金香花介绍说。“正是这项贴心服务,更坚定了丰田在天津发展的信心。”

    一汽丰田落地后,众多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丰田更成了天津开发区招商的“活招牌”。如今的一汽丰田已是拥有80家核心零部件厂的庞大家族。

    1998年,天津电装刚成立时,只能生产油泵一个产品,但随着一汽丰田不断深耕中国市场,天津电装也开始实现产品多元化,重点发力研究生产电子设备。目前,天津电装已能生产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单元、倒车雷达等20多种电子产品,在中国境内的供应商达100多家。2018年天津电装销售额达到了70亿元。

    金杯银杯比不上好口碑。在日资企业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口皆碑:不仅有优质的招商服务和投资环境,还有各种实惠有力的政策举措。在一流环境加满满诚意的加持下,一条涵盖整车生产厂、发动机厂、变速箱厂、研发中心以及专业的整车运输物流公司在内的闭环汽车产业链已经深深植入天津泰达,一个世界先进的汽车产业群正崛起于渤海之滨,助推着天津泰达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快步前行。


    日资企业多点开花 体现新的投资特点


    作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滨海新区不断推进开发开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港保税区等区域以各自区位、政策、发展优势,获得日资企业的青睐。

    据了解,日资企业一直都是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增长点,在泰达百强企业中占据11家重要席位。2018年全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日资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总值合计超过950亿元人民币,在各投资来源国别中居第一位。截至2018年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注册日资企业超过430家,投资总额超过61亿美元。作为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数十年之力,不懈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不断发挥区内日资企业集聚的优势,推动外向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让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成长为吸引外资的沃土。

    在滨海高新区,大宇宙信息制造(中国)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断增资扩股、扩大规模,已成为中国软件出口十强企业之一。1995年2月,该公司落户高新区,成为进驻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首家外资企业。吸引企业的原因,除了当时高新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五免三减半”政策,更多的是区域发展潜力。

    中新天津生态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居住环境,成为吸引企业投资和人才落户的“杀手锏”。由生态城合资公司与日本三井不动产及新加坡长成控股合作开发建设的住宅项目——生井景杉,已经成为生态城最成熟的居民生活区之一。

    新松机器人在天津的表现有目共睹,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天津港保税区在政策、资金及人才方面不断加大的扶持力度,以及在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聚集度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天津新松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税区管委会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从政策咨询到证照办理的“一站式”服务,而且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经常主动询问、了解并帮助公司解决实际困难,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经过多年发展,日资企业在滨海新区形成了以汽车制造业为主,覆盖电子、医药、食品饮料、精密仪器制造、IT、智能机器人、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的稳定投资布局。

    随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日资企业在华投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据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介绍,有意“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对“拟扩大类型”的选择集中在“销售”和“生产高附加值”,分别为59.5%和37.4%,位居前两位。随着中国制造和消费升级,日资企业愿意继续加强开发中国市场,以期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日本企业想要打开中国市场,直接投资建厂,才能避免关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葛顺奇称,日本在天津的投资类型以市场型为主导。以明治集团落户为例,天津本地畜牧业并不发达,不具备原材料供应优势,而且平价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高端乳制品市场需求庞大,明治的落户就具有典型的市场主导型投资倾向。日资内销型企业和行业仍会继续重视和加强开拓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设备投资更加活跃,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及产品需求也不断上升。同时,随着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电商渠道快速消费品以及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销量也呈增长趋势。在滨海新区这些特点同样显著,丰田海外首座TNGA全新工厂落成、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落户就是充分佐证。


    深挖区域优势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日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国,而中国更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日本也是对华累计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吸引日本直接投资1119.8亿美元,目前在中国的日本企业约8800多家。

    “日本一直是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国别,而且日本重视在华投资,多年发展情况表明,日本对天津具有投资偏好。”葛顺奇教授告诉记者。11月13日-17日,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日本,鼓励知名日企在津扩大投资,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高端食品、区域总部、物流分拨中心、结算中心等方面布局更多项目。

    在葛顺奇看来,中国是特殊的经济大国,应对中美经济脱钩的情况下,中国应该高度重视和周边国家的合作,首先是日本、第二是韩国、然后就是东南亚国家。

    由于国内人力、土地、环保等成本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迫使外资投资动力做出调整,制造业出现了外资退出或转移的现象。葛教授表示,根据对天津包括滨海新区30多家外资企业调查,相比改革开放初期跨国公司滚滚而来,劳动力和土地方面的成本增加,现在区域环境优势越来越弱。调查显示,有超过75%的受访企业认为“员工工资上涨”是最大的挑战;认为“环保管控趋于严格”的企业占45.8%,同比增幅最大。此外,有40%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才招聘困难”也成为困扰企业的因素。

    对于这一情况,葛教授表示,虽然旧的优势不再,但我国培育出了高铁、空运等新的优势。而且中国的市场还是庞大的,建立起强大的市场体系,加上制造业上下游供应链已经形成,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仍然具有潜力。

    此外,天津是海陆运交汇、通达全球主要港口、辐射腹地广阔的国际物流枢纽,拥有丰富的高素质人才储备、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产业基础。目前,天津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服务外资企业发展,推进构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都是滨海新区吸引外资的优势。

    “近期两家知名日企相继在开发区的落户,就说明对天津以及滨海新区投资环境的充分认可。”葛顺奇教授表示,《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经实施了,滨海新区应该继续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狠下苦功。

    “爱丽思生活用品(天津)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泰达优良的投资环境及营商环境,追求企业和社会效益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大山健太郎在公司奠基仪式上表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在出席爱丽思天津项目开工仪式上发言表示,当前,天津经开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开发区+自贸区”双轮驱动模式下,希望能吸引并推动更多的日本企业到天津投资兴业。开发区将以“津八条”“滨海新区50条”为准则,按照“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要求,做好项目配套与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早日投产。以最先进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助力日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链接

    日资企业

    在国内其他区域的发展

    日资企业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除环渤海地区以外,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也是我国主要的日资企业聚集区。以苏州高新区和佛山南海区为例,进行分析: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的苏州高新区,持续打造对日合作的新载体和新平台,已拥有日资企业570多家,区内日资在电子通讯、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等领域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日资高地”。10月25日,在国家发改委、日本经济产业省支持下,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选址落户苏州高新区。这对苏州高新区来说,又是一次中日合作领域的全新机遇。未来,这一创新试验区将为日本大中小企业、日本高校与科研机构、高层次创业人才等提供进入中国绿色市场的绿色通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日本企业投资粤港澳大湾区迎来黄金机遇。数据显示,佛山市南海区现有日资企业110家,产业类别涵盖汽车零部件、家电、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7月24日至25日,佛山市南海区举办2019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推介会暨中日企业对接会,吸引了超200家来自日本及华东等地的日资企业参与,涵盖金属制品、电子、精密机械、塑料制品等领域。该对接会已经成为南海区打造中日两国中小企业之间交流平台的品牌活动之一。

    此外,中西部城市也在持续发力对日招商引资。以长沙为例,如今日本已成为长沙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资来源地,目前在长沙投资的日资企业共38家,涉及汽车、零售、工程机械等产业。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文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