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不管局”真管事,企业点赞

发布日期:2019-12-11 15:39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19年12月09日第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岳珊)为优化营商环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法定机构改革过程中,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局。该局把全区之前分散在各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管理,把企业之前办事遇到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全部拆除,把企业服务中职能交叉不好管、边界不清没人管的事都管起来,因此被形象地称为“不管局”。“不管局”成立两个多月来,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区内重点企业70多家,拿出“优化营商环境36计”,实地解决企业问题困难。

    11月4日,PPG天津工厂从韩国进口的一批原料集装箱到达天津港,需要排队等待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将集装箱摆放到查验场地后预约海关查验,预计用时一周左右。但该批原料属于PPG天津工厂生产紧急物料,11月6日前必须运抵公司。企业服务局马上与自贸局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协调新港海关,于11月5日上午对原料集装箱进行查验,仅用1天时间便解决了企业难题。“经开区的企业服务工作不是把政策方针停留在纸面上,身边有个管家式的‘不管局’,我们心里更有底了。”PPG涂料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说,“公司生产基地从100多人、4万平方米升级到2000多人、10万平方米,最先进的研发中心也于近日落户天津,我们是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亲历者。”

    经开区坚持把服务企业与系统性提升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目前,企业服务局完成了最新的《经开区营商环境调查报告》,起草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的总体设计方案,包括“1+7”共8个文件,其中“1”是总体方案,即《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方案》;“7”是指营商环境协调小组建设方案、36条行动计划、目标体系、指标体系、咨询委员会制度、责任分工、绩效考核制度等7个配套方案。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梅说:“这套方案包含了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制度、问题解决制度、标准化企业服务制度、奖惩制度, 既是标准体系,又是行动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把‘36条行动计划’真正变成企业服务中好使、管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36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