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泰达人的“小确幸”累积成为“大幸福”(图)

发布日期:2019-12-26 11:16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9年12月24日第07版报道:

    “泰方便”早餐车的经营者

    近期亮相泰达街头的“泰方便”早餐车

    日前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滨海新区“宜居滨海,幸福泰达”主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泰达街将居民的3万余条意见建议,通过梳理、分析、归纳,提出“一四四七”泰达社区治理模式和“宜居滨海,幸福泰达”的工作目标。

    “一四四七”泰达社区治理模式中,“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第一个“四”是“四社互动”,即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骨干、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支撑的协同联动;第二个“四”是打造“1+3”的“四”个智慧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即以城市大脑IOC中心为依托,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聆听民声AI平台、感悟城市AI平台、关爱城市AI平台;“七”是实施“幸福泰达”七项工程,紧盯人民群众不满意、不幸福的问题,设计“幸福泰达”三级指标体系,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居民幸福触手可及。

    在“一四四七”泰达社区治理模式的探索实践中,泰达街创新“五色网格”,实现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精致化服务。泰达街全科网格依托智慧城市大脑IOC,由红色党建网格、绿色城管网格、蓝色社工网格、黄色楼宇网格和橙色企业网格组成,平台重塑管理流程,梳理500余类事项,20余万部件清单,组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制定督查督办、满意反馈、绩效考核、奖惩问责四项举措,通过“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模式,开展人、地、物、事、组织全面治理,实现社区治理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监督检查—考核问责”闭环运行和实时反馈、限时预警。

    成立两年来,泰达街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高质量推动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全面致力于高标准、高水平的“宜居滨海,幸福泰达”建设,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一个个“小确幸”逐渐累积成“大幸福”。居民安享平安环境,悠享城市品质生活,畅享优质服务、便利生活,诊疗服务升级,享有公平、和谐的法治环境和均衡优质的教育,共享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乐享多元时尚的文化活动。推进政府从容管理,建立红色党建网格管理制度,实现基层党建从容;构建“四社互动”社区治理机制,实现社区治理从容;强化智慧社区建设,实现智慧治理从容。

    下一步,泰达街将继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标准,深化“一四四七”社区治理模式和“宜居滨海,幸福泰达”2.0,建设线上城市运行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幸福驿站。全面打造高水准、智慧化、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打造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先行示范区;提升具有卓越品牌价值的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高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强化社区综合治理,打造极具幸福感、归属感的高品质社区先行示范区;创新应用智能化手段,完善区域智慧化精细治理先行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