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胖五”诞生在滨海

发布日期:2019-12-31 16:45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19年12月29日第01版报道:

    “……5、4、3、2、1,发射!”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托举我国最重卫星——实践二十号飞向太空。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正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作为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因为身宽体胖,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

    “胖五”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随着“胖五”成功发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跻身世界最大的航天基地之一,成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杰出代表。该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所有的组装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等都在这里完成。  本报记者  岳珊

    图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12月21日摄)。新华社发(郭文彬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