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科技创新成为新区一张“名片”

发布日期:2020-01-16 10:45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20年01月14日第02版报道:

    卡雷尔机器人吸引采访团关注

    采访团参观科芯生态农业

    ■ 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请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能不能介绍一下园区企业和研发平台发展的最新情况?”昨日上午,由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广网、今日头条等20余家媒体31位记者组成的“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周年”主题采访团走进滨海新区,相继赴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园区代表性企业进行采访,直观感受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创业氛围,记录新区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和发展成果。

    听介绍 了解园区发展成果

    在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质量科研项目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作为新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样板,园区将继续聚焦产业,提升服务能力,助力创新,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据介绍,2019年,园区新注册企业达到482家,注册资本金31亿元;自挂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423家,注册资本金135.3亿元。

    看企业 直击科技创新发展

    在展示中心一楼的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展区,该公司政企事业部总监韩倩根据媒体记者们关心的问题,介绍了公司在无人机智能控制、环境感知与决策、集群控制等方面领先国际的技术及应用水平,以及一年来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取得的成绩。2019年,一飞智控实现产值5000万元,预计营业收入4000万元。记者们纷纷表示,一飞智控作为滨海新区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一张高新技术“名片”。

    随后,记者们先后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芯生态农业”)、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卡雷尔机器人”)、天津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飞图同辉”)3家创新创业企业。作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进的京企代表,科芯生态农业和卡雷尔机器人一年来在科技创新研发、订单量、营收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

    作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引进企业代表,飞图同辉也在落户后取得快速发展,该公司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的通讯制造商提供M2M无线通讯模块及无线解决方案,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说感受 备受鼓舞增强信心

    采访中,央广网记者刘阳用手中的采访机记录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她告诉记者,作为中央媒体参加这次活动,感觉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很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了快速融合阶段,从智能制造的机器人到精确浇灌系统,智慧制造已经不局限于简单的机器,而是涉及农业、服务业各个领域。同时,跟随采访团重走总书记的视察路线,感到备受鼓舞,增强了信心。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要通过手中的采访机,把祖国科技进步宣传好、报道好,讲好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