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市人大代表郑伟铭、沈蕾:当年改革 当年见效

发布日期:2020-01-17 12:41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20年01月15日第05版报道: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工业总产值5128亿元,增长8.3%,创五年以来新高,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昨天,出席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用经开区2019年的一组经济发展数据对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的效果进行了佐证。

      去年,滨海新区在5个开发区内全面开展法定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推行全员竞聘和绩效薪酬,减负放权赋能,推进工作效率提升,业绩导向更加鲜明,发展活力和改革红利充分释放。5个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5%和16.9%,高于全区3.5和8.5个百分点。

    郑伟铭说:“如今,区域发展的思路、理念和模式都有着深刻的变化,去年,滨海新区在各开发区启动了法定机构改革,就经开区来说,在改革之初确实有一定的压力,最终大家团结一致,将这件事情干成了,干部们都有了精气神,专业化素养和市场化意识显著提升,这次改革解决了同类开发区所面临的很多共同问题,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新路。”

    同样开展了法定机构改革的东疆保税港区也干劲十足。市人大代表、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东疆的产业结构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去年实现了税收46%的增长,通过改革东疆也找到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通过创新和服务,驱动融资租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在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疆租赁领域的资产规模增加了1000亿元,海关、商务、税务等监管部门围绕融资租赁这种新兴的业态,主动创新管理模式,为区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沈蕾说,“2020年,东疆要以融资租赁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快国家租赁示范区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把港口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强化中高端要素聚集,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