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战疫“花木兰” 顶起半边天

发布日期:2020-03-12 15:3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人民网2020年03月09日报道:

    郭翎飞(中)和同事研讨病历

    女民警为办事群众服务

    刘兰(中)查看医院改造情况

    滨海热线坐席人员坚守岗位

    2020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记者从滨海新区妇联获悉,“三八”妇女节期间,新区妇联开展“战疫情 巾帼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巾帼她榜样”宣传行动、“巾帼家力量”守护行动、“巾帼暖人心”关爱行动、“巾帼建新功”助力行动等“五大行动”,激励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巾帼作为。

    新区防疫的“前沿哨兵”

    从事临床工作31年的郭翎飞,2003年非典来袭时,曾临危受命,进驻原塘沽区传染病医院“红区”,参与非典疑似病例诊治。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她作为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组长,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感染免疫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再次走进“红区”,成为新区一名防控疫情的“前沿哨兵”。

    进行诊室病区分割、配备医疗资源及防护保障物资、制定发热病人诊疗流程、疑似病人隔离留观病房布置和设施完善,对医护人员进行分工……1月22日,郭翎飞迅速带领发热门诊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忙碌一天,使发热门诊基本具备了接诊条件,为疫情防控和疑似病例筛查赢得了时间。

    从1月22日进驻发热门诊至今,54岁的郭翎飞克服诸多困难,一直战斗在诊疗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各项诊疗工作正有序运行。“我坚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三八妇女节,郭翎飞仍在发热门诊坚守。

    筑起滨海战疫堡垒的“定心丸”

    在滨海新区,有一颗院感防控的“定心丸”,她就是为抗击疫情连续奋战50天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刘兰。

    在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救治病人是白衣战士的责任,而刘兰和她的同事工作的意义,就是不让一位医护人员感染。在公布疫情的第一时间,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二楼便开始腾空普通病区,按照相关标准改造成21间隔离留观病房。刘兰一遍又一遍走访现场查看通道流程,反复在图纸上涂改医护人员出入路线图。

    作为天津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市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刘兰不仅要守护本院医护人员战疫“防火墙”,也要守好新区各发热门诊的“安全门”。在哪里选址能最大限度避开人群?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怎么划分?缓冲区怎么设置?“时间紧、任务重,每家医院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得个性化把握,从选址到改造,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最合理的建议。”泰达医院、永久医院、港口医院、大港医院等新区3批9家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病房的建设改造及塘沽安定医院改造过渡病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3月8日,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刘兰依然为守卫白衣战士的“防火墙”而忙碌奔走。

    “看不见”的巾帼之花

    她们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却每天都在人们看不见的战场守护着万家安宁,她们就是滨海新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便民专线和滨海热线的工作团队。两个团队70%以上的成员都是女同志,其中滨海热线15名坐席人员全是女性。

    滨海热线板块的杨倩是一名刚转正的工作人员,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刚去世不久,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但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每次上夜班前,都要盯着奶奶吃完药才安心出门。“工作岗位更需要我,滨海新区的市民更需要我。”她说。便民专线板块的陈慧娴孩子刚满一岁,她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后也始终坚守岗位,没有请过一次假。“很多群众都是通过热线来咨询信息和寻求帮助,岗位上不能没人。”她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便民专线、滨海热线坐席人员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等疫情类工单17000余件。她们每天长时间戴着口罩接打电话,有的声音变得嘶哑,有的脸上长出疹子,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个人退缩。

    一腔热血的藏蓝“警花”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坚守基层防疫一线的“警花”成为战场上一抹温暖靓丽的藏蓝“警”色。

    南海路派出所民警李秀丽为了让宣传更有成效,在防疫初期录制了防控“三字经”,组织所内民警在巡逻中循环播放。2月10日,年前网购的数百个口罩刚到货,她就第一时间前往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进行捐赠。2月27日是李秀丽的生日,在得知血库紧张的消息后,她又前往采血车,献出了400毫升的血。她用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战疫“警花”博爱、担当的巾帼本色。(记者 路熙娜 张智 杜红梅 通讯员 吉敦峰 张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