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一封饱含深情的手写长信

发布日期:2020-03-16 09:2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0年03月14日报道:

    “瘟魔临世始不见,防控指挥在一线。心系群众情意牵,众志成城意志坚。人间自有真情在,干群一家克难关。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尽开颜。”

    这是一首格律不严、辞藻不华丽的诗,但字里行间都写满感动和感恩;这是一封字体漂亮、笔墨酣畅的手写长信,在这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里,字字情真意切,难得一见;这是一个发生在泰达的小故事,在疫情肆虐的冬天格外朴实温暖。

    “如果没有开发区网格员帮忙复工,我家的小超市肯定是坚持不下去了,创业面临失败。我们全家人都特别感谢天津开发区。”

    山东菏泽小伙子银良源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以送锦旗和感谢信的方式深深记住担任疫情防控网格员的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很多泰达人。

    2019年7月,银良源带着妻子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第一大街和第二大街之间的小区底商经营起一家小超市。经过夫妻二人几个月的努力,小超市生意有了起色,为了方便周边居民春节生活,二人商量今年不回老家过年。

    谁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超市生意受到影响。

    “从大年初五开始,由泰达档案馆(图书馆)负责的开发区第23网格工作人员就开始排查情况。到我家超市时,网格员发现店里防控措施不完善。我们积极响应防控要求,暂停了营业。”银良源说,“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啊,2月12日,我爱人因患病不得不在塘沽妇幼进行手术。”

    没了收入又面临昂贵的房租,希望恢复营业又没有口罩和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夫妻二人一筹莫展……

    第23网格的张磊组长和其他组员每天都到小超市来排查了解情况,得知银良源夫妻的困难,他们默默记在心里,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

    考虑到群众的实际困难,23网格积极筹措来近百只外科口罩和一把测温枪,免费送到银良源手中。“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希望能通过开发区的力量来帮帮他们,虽然我们手里能筹措的物资也很紧张,但是尽心做一些实事就会让群众走出困境,大家也就有了信心共渡难关!”张磊说。

    “雪中送炭啊!这些口罩和测温枪太珍贵太及时了,我们万万没想到开发区工作人员能给我送来防疫物资,帮我们尽早开业。”银良源激动地回忆着当天的心情,他立即去买来消毒液,超市终于恢复营业了!

    “网格员们不但送防疫物资解我燃眉之急,每天还到店里指导完善防疫措施,告诉我怎么控制人流量,拉大顾客间隔,要求佩戴口罩、喷消毒液等,超市经营一天比一天顺畅。”银良源至今仍记得下大雪那天的情景,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张磊等网格员又来到超市查看,“他走得时候,脚下一滑,差点就栽下台阶去。漫天风雪,我正好看到这一幕,心里特别过意不去……”说到这,银良源有些哽咽。

    亲眼看到网格员不辞辛劳、尽职尽责地投入防疫工作,风雪无阻,时刻关心群众生活,银良源夫妻深深地被开发区疫情防控网格员们感动了,老家的亲人得知超市在政府帮扶下正常经营,悬着的心也都放下了。

    银良源说,这段时间,他深刻地意识到,疫情来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这真的是一场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全民战“疫”。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只有干部群众心连心,群防群控,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正如网格员们给他讲的,“大家齐心协力战疫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众的力量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将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集结精兵强将,将防控力量全面下沉,实施拉网式排查,实地走访网格范围内的每一家商户、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单位,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实现了登门摸排无死角、全覆盖。网格员们在下沉的过程中,不但走访排查,还一路帮扶,把开发区的服务落到了细节和实处。

    天津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九小”场所事关就业,事关民生,我们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强化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向开发区防疫“战士”们表达谢意和敬意,银良源认真写了一封感谢信,这个朴实的山东小伙子腼腆地说,“我的学历不高,字也不好看,写这首诗还所以特意求博士毕业的外甥女和我一起修改了几遍,并请她帮我手抄一封近两千字的感谢信,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感谢天津开发区,感谢泰达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