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泰达洁净:延伸产业链 做洁净材料业领军者

发布日期:2020-03-27 09:3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0年03月25日报道:

    开足马力生产记者 陈宝麟 摄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新区抗“疫”明星企业泰达洁净在保证国内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稳步恢复口罩滤材出口业务,目前,每周出口量在3吨左右。公司研发生产的医用N95口罩也在进行欧盟CE认证,为出口国际市场做积极准备。

    全力以赴

    集中资源为战“疫”提供支持

    24日上午,记者在泰达洁净生产车间看到,各条口罩滤材生产线正马力全开,继续保供疫情防控物资。据泰达洁净母公司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军介绍,截至3月23日,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570.29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4.40亿只、N95口罩4572万只。此外,泰达洁净医用N95口罩生产线的日产能也已经超过一万只,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物资保障。

    “现在口罩滤材日产量最高达到11吨,平时比较稳定的产量约10吨,大概是疫情发生前日产量的两倍。”据胡军介绍,为了提升产能,公司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加班加点生产、技改老生产线、开展劳动竞赛等。“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配合国内抗击疫情的需要,集中全部资源、全力以赴生产保供。”据介绍,除了泰达洁净继续保供口罩滤材和医用N95口罩外,泰达股份旗下泰达环保公司每日处理本市各发热门诊一半以上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在外地的十几家垃圾发电厂、焚烧厂也在处理当地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进入3月份以来,泰达洁净先后收到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对全体工作人员都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说明我们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认可。”胡军表示。

    恢复出口 支援国际疫情防控需要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疫情在国外出现急速蔓延态势。泰达洁净在保证国内疫情防控需求前提下,正在稳步恢复口罩滤材出口业务,支援国外疫情防控。

    “泰达洁净生产的口罩滤材属于市场顶尖产品,具备国内和国际滤材行业所有相关认证,在欧美长期拥有比较好的口碑和固定合作伙伴。应国外客户的强烈要求,3月16日以来,泰达洁净恢复口罩滤材出口业务,在保证国内市场供应的前提下,每周匀出2—3吨口罩滤材出口国外,为国外疫情防控做出努力和贡献。”胡军称,泰达洁净生产的口罩滤材属于全牌照产品,具备出口世界各国的资质。在疫情暴发之前,泰达洁净在美国以及欧盟国家拥有稳定的出口订单。目前,泰达洁净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安排,跟商务部对接,对欧美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出口。

    “泰达洁净的生产压力其实会更加繁重,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我们为了国内抗击疫情当好后勤供应的主力军、排头兵。未来,我们会继续为国外抗击疫情事业做出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泰达力量。”胡军告诉记者。

    此外,泰达洁净研发生产的医用N95口罩,也在进行出口欧盟前的CE认证。据泰达洁净公司董事长宋逍介绍,口罩样品已经寄到指定第三方机构美国NELSON实验室进行检测,预计一个月后就能出具检测结果。“一旦CE认证完成,就具备直接向欧美市场销售的资质。”宋逍说。

    加大投入 继续发力生态环保产业

    在泰达洁净公司一楼展厅,众多发明和奖项异常醒目。多年来,该公司舍得在研发上下大本钱,每年把营收的五分之二都投在了研发上,研发中心人才济济,还聘请了美国田纳西州大学博士团队为新产品研发顾问。截至目前,该公司众多的发明专利中,不乏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等奖项的发明专利。

    “我们在口罩滤材行业里面拥有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身就是说明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长期投入的决心。我们会继续保持在口罩滤材行业的领先优势的同时,加大洁净材料方方面面的研发和生产力度,确保泰达洁净在未来5~10年内仍然在本行业、本产业处于领先的地位。”胡军称。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泰达洁净主动延伸产业链,研发生产医用口罩,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专业防护。后疫情时代,泰达洁净将继续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做文章。

    “在我们医用N95口罩生产线上线之前,国家发改委、天津市委市政府、新区区委区政府、大股东泰达控股都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泰达洁净生产的医用N95口罩未来都可以进行战略储备。此外,泰达洁净现在也在尝试着做一些创新,与一些专业设计机构合作,在保证实用防护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时尚化元素,使得产品更加接近普通消费者,更加亲民。目前正酝酿在天猫商城开设旗舰店进行销售和推广,让每一位普通消费者能够直接使用上这种高品质的口罩,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工作。”胡军说。

    据介绍,后疫情时代,泰达股份的发展战略更加明确,旗下包括泰达洁净、泰达环保在内的生态环保产业板块企业将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加快发展、加快改革、做大做强。“我们作为在滨海新区成长起来的国有控股企业,在疫情发生之前就承担着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重任,是本市国有企业的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泰达系所有企业积极履行责任和使命,为了抗击疫情全力以赴。下一步,泰达股份将继续做大做强包括口罩滤材、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理、危废处理在内的整个生态环保产业。”胡军称。(记者 张文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