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滨海新区掀起生产建设“春季攻势”

发布日期:2020-04-05 16:53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0年04月03日报道:

    随着天气转暖和复工复产加快,滨海新区抓住春季有利时机,持续严管疫情防控不松懈,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开复工,打出“组合拳”,拼出“加速度”,一季度全面形成生产建设“春季攻势”,为实现全年目标“增力提速”。

    重大项目 实现应开尽开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来,滨海新区坚决落实“双战双胜”要求,持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集中力量掀起春季生产建设高潮。截至4月1日17时,新区复工复产企业总计55898家,“四上企业”已复工复产6403家,复工率99.5%,企业到岗人员已达114.31万人。新区承担的全市重点工程开复工率100%;新区确定的100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100%;新区重点推动的462个项目开复工率100%;全区615个建设项目已累计开复工521个,总体开复工率85%。

    “在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中,新区集中力量优先推动‘三类’重大项目实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一是重大产业经济项目,包括京津合作示范区、天津超算中心新机房、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A320机身系统总装、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等一批项目。二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新区轨道交通Z4线、B1线、津石高速、西中环快速海河以南段、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等一批项目。三是重大民计民生项目,包括天津茱莉亚学院、核工业大学、滨海新区肿瘤医院、泰达实验学校西校区、渤龙湖体育健身中心、还迁安置房等一批项目。这些项目投资额高、承载力大、带动力强,将对我市和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昨日,滨海新区副区长戴雷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1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滨海建投集团承担着新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任务,在严格周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截至3月15日,所承担的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按计划有序复工。”天津滨海建投集团副总经理杜忠晓告诉记者,目前,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正在进行预制梁加工等作业,预计全年完成主体施工的进度目标不会受到疫情影响;西外环跨海河大桥正在陆续开展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力争今年实现绕城高速全线通车。

    靠前服务 对冲疫情影响

    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政府当好“后援军”“服务队”,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克时艰,多措并举全力对冲疫情影响。

    随着大量人员返岗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连日来,滨海新区兼顾安全防控与复产达产,在区内全面推广“健康码”,帮助企业提速,截至3月31日24时,全区申请健康码人数达112.12万人。

    新区对项目建设审批、备案一律“一网通办”,实行“不见面审批”,精简压缩环节,为150个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审批帮办服务,办理建设手续。协调开通招投标专家库,以“一项一策”方式组织招投标,为生态城丰田汽车招商项目等41个项目开辟招投标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新区在线提级办理服务,建立项目开复工“你问我答、你提我办”机制,分区设立11部开复工热线电话,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设3个项目开复工微信互动群,成员1254人,覆盖区指挥部、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参建企业、项目人员,解答企业问题4300余个,重点问题提级办理、直通主管领导,直通区长。

    政府职能部门现场上门对接服务,组建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专门服务组,到各开发区、建设平台、重大项目等上门服务800余次,“面对面”沟通交流,“背靠背”解决难题,对开复工项目需求当场答复、就地协调、办快办好,累计解决企业项目难题2500余项。

    真金白银 助力复工达产见效

    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针对辖区内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展各类银企对接,借助金融“活水”,为企业和项目防疫、生产提供坚强后盾,助力复工达产见效。

    “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能放心签下复工后的第一笔订单,公司又可以正常运转起来了。”近日,天津中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治平在工商银行天津空港支行顺利领到了80万元的信用贷款,他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发生,春节前已完成的订单中涉及的各类应结款项资金无法回笼,流动资金不足,致使复工后新项目也不敢承接,多亏保税区组织的银企对接会让我们从银行贷到资金。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保税区管委会迅速对接金融机构,建立银政企对接工作机制,联合17家银行建立专门的金融纾困服务队伍,鼓励银行机构主动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倾斜信贷资源,截至目前,各家银行累计向企业批复信贷金额约29亿,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也在东疆保税港区进行着。东疆管委会日前牵头汇总了辖区内粮食类、冷链类、医药包装类10余家重点企业,报送申请纳入“人民银行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名单”。目前已有中粮家佳康食品营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入人民银行名单,已申报专项贷款额度共30亿元,其中已获批银行专项贷款24亿元。

    为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一批援企稳岗促就业的政策措施也在新区加快实施。疫情以来,保税区制定了支持企业疫情防控稳增长的新聘员工补贴举措,对于不裁员企业的新招员工并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助,截至目前,保税区人社局已累计完成了对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0余家企业的补贴审核,惠及职工4.63万人,返还金额共1700余万元。此外,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员工不能返岗而导致的员工闲置问题,保税区大力推动区内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目前已累计组织100余家企业开展培训。(记者 陈璠 孟兴 张雯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