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文明祭扫新方式别样清明一样情

发布日期:2020-04-07 09:4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0年04月05日报道:

    鲜花公祭 记者 何沛霖 摄

    执法人员查处销售烧纸的商家

    “年欢未尽又清明,雨燕声咽柳失魂。寂静青山人陡涌,冥钱纸烛祭先陵。”又是一年清明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行为已大大减少,鲜花祭祀、社区公祭、网络祭祀等方式已逐渐取代传统祭祀方式,让清明祭祀更环保、更文明。

    新风

    鲜花公祭

    文明祭奠亲人

    “祭祀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心。”4月4日清明节,在滨海新区水晶广场上,市民刘爱敏在广场一角摆上一朵黄菊,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当天新村街草场街社区在水晶广场上设置了鲜花祭祀点,并为居民准备了鲜花和纸笔,引导居民用鲜花和寄语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

    记者看到,上午9点刚过,就已经有辖区居民和路过的市民驻足广场进行文明祭祀。为了避免人员产生聚集,社区还安排了志愿者进行疏导,提醒市民自觉保持距离。

    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在低沉的音乐中,市民有序将鲜花摆放在公祭点前……刚刚哀悼完先人的刘爱敏眼眶湿润。“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我们响应号召自觉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文明祭祀,社区则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祭祀活动更加深刻、更加切合文明的主题。”刘爱敏表示。记者 张智

    网上祭祀

    “云端”寄托思念

    别样的祭奠,同样的缅怀。这个清明节,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云祭扫”的行列中,倡导和推广这种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和理念。

    家住新港街道贻芳嘉园社区的烈属琚兰香老人,父亲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去年安葬于塘沽烈士陵园,老人因腿脚不便和疫情影响,出行祭扫受阻。日前,新港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淼就带领工作人员,来到琚兰香家中,为老人提供“网上祭扫”关爱服务。

    细心的举动让老人心里格外温暖。“受疫情影响,没有办法到烈士陵园祭奠亲人,但网上祭扫的方式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缅怀。”琚兰香说。

    据了解,连日来,新港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积极倡导辖区烈士家属、广大退役军人和市民朋友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纷纷尝试“云祭祀”的方式,在网上诉说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对英烈的崇敬之情。记者 张智

    陋习

    仍有人在街头焚烧纸钱

    4月4日清明节当晚,记者在新村街、杭州道街、大沽街等区域走访时发现,路边焚烧纸钱的不文明现象较前几日大大减少,但个别市民仍然固守陋习焚烧纸钱。

    19时许,记者在营口道、山东路、烟台道、江苏路、大连道等多个路段走访,各大小干道路口均未发现焚烧纸钱的不文明现象。但是,路边便道焚烧过纸钱的痕迹依稀可见。

    19时45分,记者在大连道北侧小地道东侧便道处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在管道下面的墙根处焚烧纸钱。还没等该男子离开,又有兄弟俩一前一后赶到现场,二人手中各拎着一兜纸钱,随后走到之前焚烧纸钱男子旁边,拿出纸钱并点燃。19时50分,记者发现的第一位焚烧纸钱男子离开。而后赶到的兄弟俩足足烧了10分钟后,也一起离开现场。而他们离开时,燃烧纸钱的地方还有尚未燃尽的火星。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焚烧清理后的多个痕迹外,还有4处尚未清理的灰烬。此外,在小地道西侧便道上,记者也发现了正在焚烧纸钱的祭祀行为。而在地道中部的绿化带中,多处焚烧纸钱的痕迹尤为明显。

    在杭州道街和新河街附近,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直在不停地开展文明祭扫志愿巡逻。但记者仍在西江里附近的玉津街、神川街与云舟街交口,以及岷江里小区附近的秀本街,发现了偷偷焚烧纸钱的不文明现象。

    在安阳道海昌天澜小区对面,一名正在焚烧纸钱的女子被赶来的志愿者当场劝阻。安阳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大沽街相关要求,最近几天社区志愿者每天晚上都会上街巡逻劝阻焚烧纸钱的不文明行为。当天已在两个小时内劝阻3起焚烧纸钱的不文明行为,还成功劝回一名准备外出焚烧纸钱的市民。“今年焚烧纸钱的人明显少了,希望各执法部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阻断售卖纸钱的违规行为,让大家都能过个清清爽爽的绿色清明。”记者 杜红梅

    治理

    新区开展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

    记者昨日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连日来,新区开展清明节期间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专项整治,规范殡葬用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行为。

    据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以新区范围内原77家殡葬用品店为重点,同时加强对小超市、小商店的日常巡查,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违法行为。同时,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民政部门、属地街镇的沟通协作,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据职责分工,重点彻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源头制售行为,依法施以重拳,营造强大声势,形成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

    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新区还紧盯生产经营环节、重点区域场所,对殡葬用品经营户和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大查处力度。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宣传和解读相关政策法律,督促经营者合法经营。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45户次,立案查处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案12件,收缴封建迷信用品5200余件,有效整治了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小超市、小商店的守法意识和文明观念明显增强。记者 张广艳

    泰达街:劝导不文明祭扫 巡查售卖殡葬品商铺

    巡逻劝导、巡查商铺、悬挂条幅、发放温馨提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泰达街通过发放文明祭扫温馨提示、沿街巡查劝导,以及重点巡查售卖封建迷信用品商品等举措向市民宣传文明祭扫,过绿色清明节。

    “希望市民朋友在自己家里,通过家庭追思的简约方式缅怀亲人……”早在多日前,泰达街居民就已经在各小区业主群、社区群等微信平台收到了这份《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温馨提示》。驻守在各小区的防控战斗组也充分发挥门岗优势,通过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居民倡导文明祭扫。

    “我刚报名了明天晚上的志愿巡逻队,沿着小区巡逻,劝阻烧纸行为。”泰达街市民靳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社区开展文明祭扫劝导活动,他希望作为志愿者能够及时劝阻烧纸的居民,倡导大家通过绿色文明的网络祭祀方式悼念亲人。

    记者了解到,泰达街各社区的志愿巡逻队伍在清明期间加强了巡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烧纸、焚香的居民进行劝阻。此外,社工们也联合综合执法大队、下沉干部向商户宣传清明暂停祭扫的有关要求和文明祭扫内容,规范殡葬市场秩序,工作人员在辖区范围内重点巡查售卖封建迷信用品的商铺、地摊、集中焚烧点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进行处理,让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记者 许卉

    新城镇:违规销售丧葬用品 没收+处罚

    “烧纸、元宝、冥币……真的不能再卖了,又不环保还容易引发火灾。”4月2日,新城镇辖区内一家小超市内存放的烧纸等迷信用品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处收缴。此外,巡查过程中,散摊商贩在一偏僻路段刚要卖烧纸,就被执法人员劝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新城镇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绿色清明”,加大对辖区小超市、散摊商贩的巡查力度,全面治理清明节时期路边焚烧冥币及销售殡葬纸制品等不文明行为。

    连日来,新城镇公共服务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殡葬服务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共查处违规贩卖丧葬用品的商铺及散摊5处,对经营贩卖者现场批评教育,没收所有违规丧葬用品。后续区市场监管局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予以处罚。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

    引导

    多样宣传倡导文明祭祀

    制作网上祭奠“锦囊”

    4日,茶淀街茶园里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策划、制作了“‘我们的节日——清明’防控疫情 网上祭奠”宣传“锦囊”,并转发到各个工作群、社区志愿者群等,号召工作人员和社区骨干积极学习并转发到微信朋友圈。

    这个“网络清明小锦囊”并不是单纯的社区清明祭扫活动的介绍,而是通过引用大量图片、视频和文字,进行对“清明文化习俗”和清明节气文化的讲解,并引用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于禁止封建迷信祭扫方面的规定,倡导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绿色祭扫方式,同时系统介绍天津民政局云祭扫、汉沽殡仪馆网上纪念馆等网上祭祀方式。

    清明节又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时机,这个“锦囊”里还加入了“中华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中关于祭奠英烈、缅怀英雄的“英烈故事”、感人事迹等链接,让网络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宣传载体作用,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记者 刘芸

    征集清明主题手工

    4月1日至4日,大沽街蓝鲸岛社区筹备组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携手战疫”清明节手工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引导辖区居民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祭奠先贤先人和牺牲的抗疫英雄。

    在手工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利用蓝鲸岛社区青少年活动微信群发布群消息,面向辖区青少年征集内容为绿色清明、科学防疫、共创文明城市有关主题的书法作品和手抄报作品,并将收集整理后的作品以微信在线投票的形式发至社区各活动群,邀请居民朋友进行在线投票,扩大宣传面。

    此次活动不仅让辖区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了传统节日清明节的由来,而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力营造了用文明祭祀方式祭奠先贤先人和牺牲的抗疫英雄的良好氛围。记者 张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