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新区480小时造出额温枪 20天研发出全自动口罩机 科技生产力化为战“疫”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13 10:57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20年04月11日第03版报道:

    抗击疫情期间,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内科技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谋求多元化经营,集中技术力量攻关,将科技生产力转化为战“疫”力量。

    天津开发区企业天津铂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买不到,自己造”的大胆想法,从建厂到投产仅用了480小时,天津开发区第一条额温枪生产线日前正式投产运行,目前日产量可达10000只。

    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困难,为了能早一天投产,团队成员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飞行了4万多公里,联系供应商近百家。“我赶到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相关资料时已经是下午3点40分,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切身体验到了开发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主动靠前服务。”工厂负责人刘占国说。

    据了解,在项目筹备期间,企业负责人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招工动态引起了开发区企业服务局营商环境科工作人员杨楠的注意,了解到企业具体困难后,开发区企业服务局、新经济促进局、应急局率先为企业启动了项目帮扶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其开展从选址设立到生产审批的全流程协调工作。

    产品原材料到位后,企业又面临用工问题。开发区人社局通过在2个空中招聘平台进行职位发布和组织区内人力资源机构进行人力资源供给两种手段,为其提供人力资源供给渠道,并为企业第一时间编制了人力社保各项相关政策指南,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满足。开发区应急局帮企业将产品纳入开发区应急物资采购平台,方便开发区的企业进行采购,还帮其对接其他市场渠道。目前该项目已在进行第二代产品研发,4月底将产品推向市场,全力支援海外疫情国家。

    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布鲁艾诺航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作业区,一台全自动一拖二口罩机正在紧张生产运行。这款机器采用超声波焊接,成品自动收集,产量高,故障率低,平均1.5秒生产一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口罩机从自主研发到投入生产,仅仅用了20天。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布鲁艾诺抽调5名技术人员投入研发,依托自动化系统领域的丰富经验,仅用一周时间就设计出样机图纸,又用了13天时间生产出了全自动口罩机。在此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对企业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多项工作高效推进,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口罩生产项目的审批建设工作。  本报记者  岳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