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运用大项目 激发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5-11 16:29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20年05月09日第05版报道:

    本报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5月7日《全国新闻联播》、8日《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报道,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天津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运用“大项目”激发经济新动能,引育新产业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4月9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一款新车正式下线,比原计划提早了3个星期。可就在2月初,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还在为如何复工发愁。

    为了让这家龙头企业率先开动起来,天津市多个部门联动,从筹备防疫物资,到“点对点”接回员工,再到协调供应商,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月底,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哈弗等在天津的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和376家一级配套商全部复工复产。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逆势增长正是天津市运用大项目激发经济新动能的缩影。今年以来,天津市发布“惠企21条”“惠企27条”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700多名干部进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指导服务,确保复工复产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截至目前,天津市95个10亿元级在建能源、管道等重大项目已复工94个,复工率达到99%。全市高速公路、水运、高速铁路等11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100%,全市46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复工。

    在稳定基本盘的同时,天津市通过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天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向企业家发出真诚邀请,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

    天津市今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清单日前已经向社会公布。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6700亿元的重点储备项目和总投资1000亿元的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大大提振了投资信心。而天津滚动储备的“项目池”总投资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在一系列龙头项目共同发力下,从3月份开始,天津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部分指标实现逆势增长。褚丽萍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在天津市已经开始显现了。我们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占比同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进入二季度,随着我们帮扶企业的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经济恢复的速度会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