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三新)天津自贸区持续发力保税维修、再制造,打造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0-05-12 09:21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20年05月10日报道:

    主持人:近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出台新政策,支持更多有资质企业在本市开展飞机、船舶保税维修业务,探索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加工贸易业态,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制造企业和上下游产业在天津集聚发展。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注册在天津自贸区内的中舟船舶工贸有限公司是的一家主要承接大型船舶维修业务的企业,从2019年起享受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但是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也是船舶的实际维修地——新港船厂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不在自贸区范围内。按照以往的政策,区外开展船舶维修就需要交纳担保金,中舟船舶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苏文说:

    (录音:打比方,一条船它有将近10个亿的这个价值,它进来的时候按照价值的20%左右征保证金,它得两个亿,对企业的资金占压是很大的。)

    为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创新政策,2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出台了《规范指导企业适用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的若干意见》。按照新政,有意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中外企业,既可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可开展业务,同时也可以委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有资质的企业进行维修,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管理局副局长王达炜说:

    (录音:极大地扩展了保税维修再制造适用的范围,从最初的特殊监管区域经过几级跳,跳到自贸区、整个滨海新区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开展,那么企业在开展整个业务当中都能享受到相应的政策优势。)

    在新政的推动下,新港船厂就能凭借与中舟工贸的这份委托协议享受保税维修政策,可以免交保证金等费用。因此从三月开始,新港船厂也开始大范围承接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新港船舶公司副总经理孙乃华介绍说:

    (录音: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了四艘国际船舶的保税维修业务。公司采购的进口备件均可免征海关关税和增值税,且免除了船舶作为货物报关产生的保证金及银行保函等相关的费用。一条船现在初步的估计应该节约企业成本在70万左右。)

    不仅如此,企业还在海关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通关,进一步降低保税维修的成本,目前企业在8月底之前的坞期都已经排满。新港船厂预计,今年外轮市场较2019年会有大幅的增加,企业能够达到两亿元以上的产值。孙乃华说:

    (录音:在船舶进厂前几周,我们可以通过电子账册,将船舶的类型、业务范围,修理合同、包括进口备件的估值也好等等这一块文件信息,提前录入申报,就可以通过网上无纸化通关,且减免了相关的税费等,扩大了我们企业的盈利空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开创了境外飞机航程内保税维修绿色通道等11项创新模式,累计落户60多个航空和船舶制造维修项目。东疆片区的中铁装备盾构再制造公司成功开展了国内首台出口非洲盾构机的保税维修业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心商务片区开展了平行进口汽车的保税维修增值附出口业务,开创了国内相关业务的先河。

    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管理局局长何江表示,正积极探索研究新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拓宽保税维修再制造的领域和适用范围:

    (录音:现在我们执行的是白名单制度,就是说企业申报开展保税维修,哪些个料件可以。我们将要推出负面清单,就告诉他不在这负面清单的你都可以用在维修上,这些料都可以做,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和时间,企业更便利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