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华工商时报】外商投资中国市场热情不减 沃尔玛、雀巢等相继追加投资额

发布日期:2020-05-24 16: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 中华工商时报2020年05月22日第05版报道:

    不久前,武汉解封的日子,沃尔玛投30亿加大武汉社区服务型产业布局。沃尔玛中国在武汉“云招商大会”上宣布,未来五年将在武汉投资30亿元人民币,计划新开设4家山姆会员商店、15家购物广场及更多社区店,加大武汉社区服务型产业布局,为当地零售市场注入新活力,更好地为武汉顾客和会员服务。

    如今,5月20日,雀巢在天津宣布了一系列总额超过1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3亿元)增资计划和项目。该增资计划包括扩大该公司在天津现有的宠物食品及糖果业务的产能,升级天津雀巢质量保证中心,以及在天津投建雀巢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并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落成投产。

    可见,外资跨国企业重视中国市场的热度仍是高涨,中国市场仍是可期待的。

    大力投资中国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他表示,雀巢公布的一系列投资再次印证了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同时希望把握“中国健康2030”规划,以及中国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更有营养食品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在此次公布的投资计划中,雀巢对植物基在华产能的布局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事实上,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以来植物基热潮在中国展现出向消费端蔓延的趋势。据悉,今年以来包括棒约翰、百胜中国和星巴克等国际品牌都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植物肉相关产品。最近一周內,通用磨坊旗下的湾仔码头宣布将在香港地区上市采用植物肉食材的“未来水饺”,喜茶也推出了植物肉汉堡。对此,罗士德认为,植物基这类产品在中国并非一个新的理念,而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比如中国从数千年前就开始吃豆腐。

    而在谈到雀巢对植物基业务的目标和定位时,罗士德说,眼下植物基在全球范围都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很多食品公司都有涉猎这块业务,但目前要谈市场规模仍为时过早,因为很多企业都是处于“试水”的阶段。“我现在还无法分享更多市场规模等信息,但可以告诉大家雀巢已经在欧洲和北美市场都推出了植物基产品,包括植物基香肠等。这些产品也获得了好评,所以说我们认为植物基产品会是雀巢重点发展的领域。”罗士德表示。

    他又表示,雀巢同样看好健康零食业务。根据雀巢今天公布的最新增资计划,其将对天津糖果业务增加投资,升级“呈真”威化生产线。罗士德称,雀巢在天津生产的“脆脆鲨”是很成功的产品,而该公司另一个合资企业徐福记也一直在健康零食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

    多地落子布局

    瑞士《苏黎世新报》报道称,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雀巢深入开展创新研发工作。为适应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环境,雀巢努力缩短产品创新与改良到工业化的过程。

    近期,雀巢深圳系统技术中心宣布成立,同时,在北京重新选址的雀巢研发中国也首次亮相。目前雀巢在中国建有3家研发中心和2家产品创新中心,试图缩短产品创新与改良到工业化的过程。2018年,雀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投资约为17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14亿元),旨在让雀巢的研发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与客户的需求,该投资举措体现了雀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信心与坚定承诺。

    深圳素有“硬件硅谷”的美誉,目前雀巢在深圳的研发中心正在开发一款新的咖啡机,以满足其全球客户的需求。一台咖啡机器能通过应用程序就可酿造出消费者想喝的咖啡,可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进行操作。

    未来,雀巢食品公司想赢得中国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喜爱仍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即使现在中国年轻人越来越国际化,但中国和瑞士消费者之间仍存在差异,在饮食口味方面,中西方人就完全不同。同时,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雀巢想要在中国生存下去,就要有更多的创新,要能跟得上中国的发展,才不会被中国市场淘汰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