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新区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0-08-07 09:25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20年08月05日第01、02版报道:

    ▲ 独流减河储备林初具规模 记者 贾成龙 摄

    ■ 时报记者 张广艳 报道

    ■ 今年新区积极推进双城绿廊项目建设,计划造林9800亩。整体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提升宜居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目前,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和经开区西区共计完成造林2195亩,胡家园街道1000亩造林涉及的拆迁工作正在推进。同时,中塘、古林等街道绿化工程、中心桥引河泵站工程、高新区水系规划东北部外排泵站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盛夏的新区,天蓝水碧,风光旖旎。无论是绿色生态屏障,还是家门口的街心公园,到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今年上半年,新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新区的永恒底色。

    绿色屏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新区划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范围总面积达173.9平方公里,随着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现,打造出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为京津冀再造一叶“城市绿肺”。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七彩花田的马鞭草进入花期,竞相开放,为空港居民和上班族提供了休憩散步的好去处。记者了解到,七彩花田所属的空港生态绿廊项目,是从天津市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进入滨海新区的绿廊主通道。在建设人员的精心管理下,各种乔灌木长势良好,初步形成绿树成荫、水系环绕的景观效果。

    “今年新区积极推进双城绿廊项目建设,计划造林9800亩,通过不断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让更多市民受益。目前,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和经开区西区共计完成造林2195亩,胡家园街道1000亩造林涉及的拆迁工作正在推进。同时,中塘、古林等街道绿化工程、中心桥引河泵站工程、高新区水系规划东北部外排泵站工程也在有序推进。”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项目整体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的建设思路,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通过修建周边道路、林间道路、休息场所,把项目建成便于百姓游览憩息的场所,以进一步提升宜居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天津经开区西区双城绿廊起步区建设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栽植白蜡、法桐等乔木,海棠、紫荆等灌木,以及地被植物、水陆两生植物。针对土壤盐碱成分较高的特点,施工方运用暗管排盐技术,在土壤中铺设渗水管收集盐碱水,再通过排水管将盐碱水排到景观湖里,既不浪费水资源,又助力绿化造林。

    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

    同时,市民身边的绿色环境也在变化。生态谷公园、惠风溪公园、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景杉社区的市民陈女士谈起周边的公园,总是如数家珍。“最初选择在生态城安家,就是看中该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无处不在的‘绿’。”陈女士说,近期新开放的南堤滨海步道,为全家日常休闲再添新去处。与此同时,生态城也将绿色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清洁能源利用、水治理工程之中,诸多绿色举措在生态城落地生根,并加速与居民生活融合。

    生态保护也使新区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北大港湿地素有“京津绿肺”之称,是涵养生态、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的宝贵资源。今年以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持续推进湿地保护恢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品牌。

    在扩大“绿色”底色的同时,新区也在悉心呵护那片广袤的“蓝色”。在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海岸线生态修复。今年,新区不断综合提升海域环境监管能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规划建设整治修复项目,让市民能够“靠海亲海”。未来新区153公里海岸线将变得水清、岸绿、滩净、湾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新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一个天更蓝、海更碧、地更绿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正在呈现,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