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

治理违规涉企收费再加码

发布日期:2019-08-07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要求治理违规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在8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和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甘霖介绍,近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开展全国涉企收费检查,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民政、国资、银保监等部门加大对商业银行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力度;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在加大财政监管、推进涉企收费公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违规涉企收费明显减少的同时,涉企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甘霖表示,《通知》紧扣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四方面新举措: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率先垂范,认真组织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向企业转嫁成本、严禁下属单位借用行政权力或者影响力违规收费;银保监会要组织商业银行对照“七不准、四公开”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理违规收费。

    ——强化收费事项公开。按照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没有例外的原则,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对政府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建立健全保障和评估机制。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引入第三方评估,防止落实政策“走过场”。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指出,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包”落到实处,财政部一方面通过分析企业会计报表、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是否存在违规涉企收费问题;另一方面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和监督自查,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财政部高度重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全国收费基金‘一张网’,在财政部网站上建立专栏,集中汇总公布了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地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各地收费项目‘同台晾晒’和动态管理,强化源头治理。”郜进兴说。

    一直以来,行业协会以及银行的涉企收费问题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表示,国资委将组织其联系的310家工商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深入学习《通知》精神,并要求各协会把加强涉企收费清理整治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协会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做好检查督促相关具体工作,积极引导和推动协会建立涉企收费自律规范长效机制。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透露,今年6月,银保监会已部署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各银行机构自查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即100%覆盖所有银行的所有分支机构,100%覆盖各项涉企收费业务。银保监会还将开展监管抽查和调查暗访,严肃查处银行违规收费和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的行为,并公开曝光违规涉企服务收费典型案例。(记者 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