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7-01-05 16:46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分享到:
  •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下,中国足球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行了一系列治理整顿,取得了积极成果。总体上,中国足球形势是好的。然而在足球不断升温、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长远发展等。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发言人表示,体育总局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将本着尊重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原则,综合施治;并建议中国足协采取相应措施。

    记者:近来,外籍球员进入我国职业联赛的现象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高水平外援的进入提升了联赛水平、刺激了本土球员成长。但如果不加限制,势必会抑制本土球员作用发挥和长远发展。由于外籍球员占据球队核心位置,本土球员往往沦为配角,国家队在核心位置上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可用。对此,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将采取哪些措施?

    发言人:用好规则和政策杠杆鼓励长期培养本土球员。要利用好规则杠杆,在确保比赛精彩和维护公平、发挥外援作用和鼓励培养本土球员之间找到平衡。比如:通过调整联赛积分计算的方法,引导俱乐部增加本土球员的使用。在具体场次的比赛中,通过对积分方式的微调,鼓励本土球员在比赛中发挥更积极、更大的作用;还可以利用政策杠杆,借鉴一些国家的成功做法,增加本土年轻球员上场机会,比如规定每场比赛必须有1-2名21(或22、23)岁以下球员进入名单或首发上场。

    记者:近来,关于引入外援价格和球员收入的议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这体现了俱乐部投资的积极性,可以靠市场本身进行自我调节。也有不同观点指出,这是非理性投资,必然带来恶性竞争等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抑制。对此,您怎么看?

    发言人: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要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加强俱乐部规范运营建设。加强对俱乐部财务审查和监管。逐步将俱乐部对一线球员费用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确保财务状况良好。统一俱乐部的财务账户,将俱乐部作为独立主体看待。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俱乐部,坚决清除出职业联赛。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打击签字费、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对于违规发放、索取签字费的俱乐部、球员和经纪人将严肃处理。

    记者: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足球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少年,中国足球在督促俱乐部完善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方面有何设想?

    发言人: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中国足协应针对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青训和梯队建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增加青训投入,降低足球人才的从业风险,营造公平有效的足球竞争环境。加强青训教练员的培养和引入,确保未来有源源不断的高水平生力军进入行业。从职业联赛分成中划拨出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用于俱乐部梯队比赛组织、球队奖励和球员培训使用。二是增加梯队数量,提高梯队质量,目前中超、中甲精英梯队建设正在克服多方困难稳步推进。三是研究落实转会过程中的联合补偿机制,鼓励俱乐部和其他培训机构投入青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