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推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

发布日期:2019-05-06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推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有利于市场秩序规范透明、结构不断优化、活力更加强劲,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加强关键制度创新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国的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近30年的发展历程,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制度建设仍有待完善。近年来,有关部门修改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多项基础性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推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有利于市场秩序规范透明、结构不断优化、活力更加强劲。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以关键制度创新为抓手,夯实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的关键制度创新包含哪些内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重要一环。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相关配套政策随后逐步出炉。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启动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受理工作。截至4月23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已增至90家。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充分利用试点注册制这一契机,对一系列资本市场制度进行了重要的改革创新。比如,在发行制度上,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提高“包容性”;发行定价市场化;发行配售向机构投资者倾斜;在信息披露上,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更加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在交易规则上,前5日不再设置涨跌幅限制;在退市制度上,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更为简化的程序,涉及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主业“空心化”的企业将被坚决、快速地消除出市场……这些关键制度创新,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设立科创板不仅是新设一个板,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在资本市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推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需明确目标、保持定力,勇于攻坚克难。以要求企业必须符合基本发行上市条件、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好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为引领,下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关键制度创新都值得期待。我们相信,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葛孟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