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5-06 17:28 来源:市人社局 分享到:
  •   一、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政策的意义是什么?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措施,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如何解决企业技能人才供需结构问题?

      重点围绕产业技能人才培养,以企业认可、市场认可为标准,鼓励企业结合需求,采取以学徒培训、名师带培、大师引领、项目定制等方式精准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促进训用一致、供需匹配。

      三、如何支持企业搭建培训平台?支持政策是什么?

      支持产业领军企业设立企业培训中心、企业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企业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等资源优势开展职工内训,并利用自身资源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认定为企业培训中心的,按照我市职业培训成本目录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认定为企业公共实训基地的,在享受企业培训中心政策的同时,开展公共实训的,根据培训人数、吸纳受训人员就业人数,培训补贴最高上浮25%。

      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

      认定为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最高5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

      四、企业可开展的特色培训有哪些?支持政策是什么?

      鼓励主导产业中的重点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工艺革新、技艺传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开展错位布局、训用结合、供需匹配的大师带徒、名师带徒等特色培训。

      大师带徒:领衔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高技能人才带培拔尖技能人才和技术骨干团队,带培期限1至2年,按照每名学徒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高技能人才奖励资助。

      名师带徒:遴选1000名技能名师带培学徒,按照每名学徒每年4000元标准给予奖励资助。

      五、对企业开展企校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有哪些支持政策?

      对开展企校合作培训的企业,按照我市职业培训成本目录标准,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

      六、对参加企校合作的职业院校的支持政策是什么?

      鼓励职业院校参与企校合作,从中获得智力、专利、教育、劳务等报酬,由学校按规定自行处理。对参加企校合作的职业院校,实行绩效工资政策倾斜,增加的绩效工资总量,不超过公务员可比收入的1倍,所需资金通过培训收入解决;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职业院校可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比例。

      七、企业首席技师设立的意义是什么?

      鼓励企业围绕关键工种、专有技术,选拔技能拔尖人才,设立首席技师,领衔技术团队,发挥技术攻关、技术引领、技术推广的带动作用。首席技师人数,一般不超过技术工人总人数5‰。

      八、对获得“天津市优秀首席技师”的人员有哪些激励措施?

      每年选拔100名企业优秀首席技师,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奖励资助,并优先推荐参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九、支持引进高技能人才的政策有哪些?

      对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引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竞赛获奖者,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资助。引进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家属随迁落户、配偶及子女就业入学等相关政策支持。

      十、什么是项目定制培训?支持政策是什么?

      项目定制培训是企业针对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对国家职业资格、技术等级等基本培训制度未涵盖的项目和内容,采取“一企一策”,实施的专项精准培训。

      每年支持一批培训项目,依据项目的技术含量和重要程度,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十一、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支持政策是什么?

      针对新生劳动力和职工技能提升需求,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企业和院校开展“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合作,为企业培养后备技能人才。培养期不超过3年,按每人每年最高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十二、如何实施技能人才终身培训?

      依托国家和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职业院校,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能力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为重点,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方式,实施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专项技能培训,推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与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有效衔接。

      十三、如何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建立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称比照认定制度,高技能人才可申报工程系列相应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可参加相应等级职业技能评价,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十四、对“海河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有哪些奖励?

      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树10名爱岗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荣誉称号,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

      十五、“天津市技术能手”每年评多少名?有哪些奖励?

      面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每两年评选100名技艺精湛、专注敬业、业绩突出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每人给予2万元奖励资助。

      十六、对我市职业技能竞赛的支持政策是什么?

      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国家级、市级和行业竞赛,按每个赛事最高50万元给予举办单位经费资助。

      十七、对我市获得职业技能竞赛奖项的选手有什么奖励?

      对获得世界级技能大赛奖项的个人和单位,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国家级、市级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相应奖项的个人,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资助。

      十八、企业如何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符合高技能人才特点、向技能人才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工资分配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国有企业高技能人才人均工资增幅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人均工资增幅。鼓励企业制定按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办法,技能人才享有其参与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对参加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金、期权、股权分配等奖励。鼓励企业为技能人才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

      十九、如何加强技能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

      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建立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注重从生产一线、基层岗位的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中的先进人物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