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解读】如何搭乘科企3.0高铁?深度解读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

发布日期:2019-06-10 10:47 来源:开发区政策解读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至此,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算是尘埃落定了。

    早在去年的12月份,天津市科技局就制定了《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今年的1月份,各大媒体纷纷对《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进行了报道,根据《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天津将分级分类遴选出一批“雏鹰”、“瞪羚”、“领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扶持。

    那么,经过了几次打磨之后,《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有什么变化呢?这些变化又显现了什么趋势呢?

    从征求意见稿到最终的正式通知,大块内容上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很正常,每次的发展计划的模块分布几乎都是固定的,分为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四大方面,下面就分别来看看这几大方向的变化。

    一、总体思路

    总体思路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加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殷切希望,2019年1月,总书记视察天津,5月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总书记发来贺电,可以说总书记对天津是十分重视和看好的,在总书记考察天津后,天津市委召开了六次会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有总书记的关注,有不错的产业基础,其实,这正是天津经济发力的关键时刻,如果在这个时候,有好的政策为企业的发展助一把力,那么,很多企业可能就会真正实现跨跃式发展。分级分类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扶持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一定的与时俱进性的。

    二、发展目标

    1.发展能级:国高新6000家,国家科小6000家,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5%以上。

    以上这些数据没有变化,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800余家;目前,共公布了5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4351家,重点新产品和“杀手锏”产品没有公开显示的数据。

    单就国高新来讲,6000家的目标还是比较高的,毕竟这么多年才积累了4800家,两年的时间就要增加1200家,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说明天津这一年要大力支持企业申请国高新,对企业来讲,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申请国高新的机会。

    就重点新产品和“杀手锏”产品来讲,虽然没有公开的数据显示,但目标压力也不会小,所以,企业也可以抓住这个机会,今年搭上政策的顺风车。

    2.新动能、新业态:雏鹰企业由原来的目标5000家调整为3000家,瞪羚企业由原来的目标500家调整为目标300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目标150家没有调整,技术领先型企业目标50家没有调整。

    目前,公开数据显示,天津市瞪羚企业230余家,领军企业也有100家以上,2019年新认定的技术领先型企业17家,雏鹰企业还没有开始认定,这样看来,新动能、新业态的目标应该比较容易达成,天津市不会在这个方面投入太多的经历,更多的是对现有企业进行分级整理。

    对于企业来讲,符合条件就申报,不符合条件就再等一等申报,不用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上面,毕竟,从目标数据上没有看到政府发力的意向。

    3.创新生态: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这个没有调整。

    2018年天津市新增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按照这个数据,2020年达到20家这个目标也不难。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名额是很少的,对企业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大部分企业也是够不到的,不过,著名高校和企业合作进行高精尖研发成果产品转化的也是可以考虑一下的。

    三、重点任务

    这一部分变化较大,可以总结为一张表格。



    从这个表里可以发现,变化最大的就是关于资金这一块,正式发布的文件里面去掉了关于基金、贷款、投资的扶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