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3-17 09:04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   1. 问:《天津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相关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国务院及各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更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措施。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措施需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高度重视,市领导同志要求结合天津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更有力度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保持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共同起草政策,及时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政策措施。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需要。我市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9%左右,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市的84%以上,税收贡献占全市的66%左右,是扩大就业、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保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产生了严重冲击,目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复工复产、成本上升、资金断链、用工紧缺、收益下降、订单违约、信用受损、信心受挫等诸多问题。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希望市政府出台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和商户渡过难关、保持发展。

      2.问: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件的主要内容共五个部分,27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是阶段性减免税费,包括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负、阶段性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阶段性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五个方面具体措施。

      第二部分是促进就业稳岗,包括支持用工保障、稳定劳动关系两个方面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是降低要素成本,包括加大缓解用能成本压力、给予房租优惠、加大政府采购和清欠工作力度三个方面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是强化金融支持,包括确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总量增加成本下降、缓解资金流动性困难、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风险损失、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五个方面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是优化服务保障,包括指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加强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服务、简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工贸易办理手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审批服务、简化中小微企业抵押登记流程、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放宽经营异常状态标记条件、顺延相关许可有效期限、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十二个方面具体措施。

      3.问:若干措施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落实国家政策比较全面。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的主要政策措施,都吸收到文件中。二是回应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诉求比较全面。对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复工复产、成本加大、资金断链、用工紧缺、收益下降、订单违约、信用受损、房屋租赁等方面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三是政策措施比较全面。包括阶段性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径支持企业。四是含金量比较高。拿出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就业、房屋租赁、缴费纳税、因疫情损失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对企业吸纳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给予每吸纳1人1000元标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承租我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3个月房租减半;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免征污水处理费和城市道路占用费;对给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疫情风险保险的保险机构,根据保险机构实际理赔额度,市财政按30%的比例给予补助,每家机构不超过50万元等。五是政策时效性比较高。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最困难的时候,及时提出了许多阶段性、针对性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的政策举措。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应是很解渴的。六是操作性比较强。每项政策措施具体清楚,便于企业了解掌握,同时责任部门明确,便于操作落实。

    政策原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