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经开区建设工程春季开复工检查暨2022年度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 执法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8 14:38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各有关单位及部门:

    按照《关于开展经开区建设工程春季开复工检查暨2022年度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建管中心于4月开展了经开区建筑工程春季开复工检查暨2022年度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查了房屋建筑工程10项,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检查表明,多数项目建筑市场行为基本规范,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基本到位,建筑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处于受控状态。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停工通知单6份,共提出整改意见137条。其中,质量整改通知书4份(8条);安全、防疫、文明施工整改通知书22份(93条);建筑市场整改通知书16份(23条);安全停工通知书6份(13条),以上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9人;拟立案处罚企业11家及相关负责人5人;建筑材料监督抽测34组,25组已检测合格,其余正在检测中。

    二、受检项目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重点抽查了项目疫情防控、建筑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建筑市场、监理行为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受检项目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疫情防控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外地来返津人员排查不及时;办公及生活等封闭区域每日消杀不到位。

    (二)建筑市场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分包项目负责人未到岗履职;专业分包单位未派驻项目经理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劳务分包单位未实行实名制管理。

    (三)质量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冬季施工的混凝土结构未进行实体检测;地脚螺栓采用热煨方式进行纠偏处理;混凝土施工缝未按规定进行处理;混凝土局部蜂窝麻面。

    (四)安全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悬挑式卸料平台支撑点未做可靠连接;施工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足;临时用电私搭乱接;临边防护缺失;塔吊安全限位装置失效;危大工程清单未正确辨识;监理单位未单独编制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项目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五)文明施工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施工道路扬尘;建筑垃圾未苫盖,清理不及时;食堂从业人员上岗未持健康证;食堂储藏间未采取防鼠措施。

    三、拟处罚项目情况

    (一)天津艾米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核酸药物产业一期

    建设单位:天津艾米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开发区泰达国际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北京润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劳务分包单位未与现场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且未实行用工实名制管理。

    (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更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建耀华中学滨海学校项目一期施工

    建设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更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吕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该工程监理单位未编制土方开挖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三)天津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有限公司高级宠物湿粮新建一期(合宗)

    建设单位:天津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华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胡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上海扬子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该工程监理单位未编制钢结构安装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四)迎达路东侧02-23居住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海晶万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泰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王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施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以下安全隐患而继续施工:6号楼二层部分电梯井及阳台临边未设置有效的安全防护;6号楼悬挑式卸料平台支撑点未做可靠连接。监理单位未编制悬挑式卸料平台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五)天津飞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磁悬浮轴承技术应用产业化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飞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正方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赵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处罚)

    分包单位:天津恒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施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以下安全隐患而继续施工:木料堆放区与生活区临建设施消防距离不满足规范要求;生产车间南侧部分模板支撑可调托撑伸出顶层水平杆的悬臂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监理单位未编制混凝土模板支撑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钢结构专业分包单位未派驻项目经理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

    (六)天晖苑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兴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天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王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北京天虹润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拟处罚)、北京闽铝鑫门窗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监理单位未编制高处作业吊篮监理实施细则;外保温专业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门窗专业分包单位未派驻项目经理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各自项目立即开展整改,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经开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