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夏雨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暨经开区2022年度第二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01 14:0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各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夏雨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暨经开区2022年度第二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建管中心于2022年8月开展了夏雨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暨经开区2022年度第二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查了房屋建筑工程11项,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检查表明,多数项目建筑市场行为基本规范,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基本到位,建筑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处于受控状态。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停工通知单3份,共提出整改意见104条。其中,质量整改通知书3份(7条),安全、防疫、文明施工整改通知书22份(79条),建筑市场整改通知书6份(7条),安全停工通知书3份(11条),以上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25人次;拟立案处罚企业6家及相关负责人3人。建筑材料监督抽测35组,全部合格。

    二、受检项目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重点抽查了项目疫情防控、建筑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建筑市场、监理行为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受检项目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疫情防控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疫情防控方案未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案(第九版)》更新。

    (二)建筑市场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分包项目负责人未到岗履职;专业分包单位未派驻项目负责人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

    (三)质量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后浇带钢筋未做防锈蚀保护;混凝土结构存在麻面;抹灰砂浆随地堆放无垫板。

    (四)安全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未正确辨识危大工程清单;未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塔式起重机回转限制器失效;吊篮行程限位器失效;屋面天窗洞口无安全防护;施工通道口未搭设安全防护棚;电梯井未设安全平网;落地式卸料平台未设置水平剪刀撑;总配电箱漏电保护器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箱内未配备水枪;监理单位未编制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五)文明施工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施工现场裸土苫盖不全;食堂从业人员上岗未持健康证;食堂储藏间未落实防鼠措施。

    三、拟处罚项目情况

    (一)斯芬克司药物研发(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医药外包服务基地项目

    建设单位:斯芬克司药物研发(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拟处罚)

    监理单位:天津环海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程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该工程建设单位将无单独立项的建筑桩基工程肢解发包;塔式起重机已安装完成,监理单位未编制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二)天津博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厂区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博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玖源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赵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天津市森源建筑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山东泰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专业分包单位未派驻项目负责人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高处作业吊篮已安装完成,监理单位未编制高处作业吊篮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三)天津中能锂业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及锂电池扩产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中能锂业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安源工程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总监理工程师简某某(拟处罚)

    施工单位:青岛新大陆国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施工单位现场落地式卸料平台未设置水平剪刀撑;落地式脚手架首层未设置连墙件;卸料平台危大工程已安装使用,监理未编制卸料平台危大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各自项目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

    2022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