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下半年经开区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22 10:48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各有关单位及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经开区建筑市场行为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经开区建筑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按照滨海新区住建委《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滨海新区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经开区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重点检查了法定建设程序、从业资质资格、承发包合同行为和建筑劳务用工等四方面内容。共随机抽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15个,发现问题29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23份,拟立案处罚企业1家,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完毕。从检查情况看,政府投资项目市场行为较为规范,社会投资项目市场行为问题较多。

    二、主要问题

    (一)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等问题。一是部分承包单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不到岗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长期不在岗,个别项目甚至所有主要管理人员全未在岗;二是部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虽然在岗,但对项目未实施有效管理,履职不到位;三是报备的项目管理人员与实际在场的管理人员不一致;四是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未按规定审核分包单位资格;对承包单位报备的项目管理人员到岗情况未有效进行管理;个别项目总监不到岗。

    (二)劳务用工管理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使用天津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实名制管理;二是部分项目未执行工程款支付担保、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

    三、拟处罚项目情况

    (一)天津滨海高铁东项目D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复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五岳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市建工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

    专业分包:天津市军卯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拟处罚)

    该工程门窗专业分包未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各自项目立即开展整改,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责任体系。


    建设工程管理中心

    2022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