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三次建设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04 14:21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和《开展建设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18年检查计划(细则)》的安排,开发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于近期开展了2018年第三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和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1、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的抽取情况

    我中心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方案中的规定流程,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从“开发区建设工程检查对象名录库”中按预定比例抽取了8个工程项目作为检查对象。同时从中心“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取4名执法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

    2、项目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前,中心对检查组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统一执法流程和检查标准,采用标准表格开展检查。本次检查内容全面,检查严格,共下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4份,涉及9项问题;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7份,涉及50项安全隐患;下达建筑市场整改通知书1份,涉及2项内容。其中下达停工单1份,涉及6项严重问题。建筑材料抽样 21 组,合格21组。检查情况已全部录入信用平台。

    二、检查情况评价

    大多数工程在建筑市场方面对项目前期建设手续、建设单位的发包行为、专业工程分包和劳务分包、项目管理机构、工程款支付、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预储账户、工资发放、监理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市场行为基本规范,整体较好。但也有个别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有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情况。

    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对工程实体质量、质量控制资料、分部验收、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状况、生活区消防安全和卫生情况、扬尘治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所查项目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例如:局部混凝土存在露筋、麻面现象;混凝土养护不到位;冬施方案审批流程不符合要求。电梯井防护门未采取固定措施;乙炔瓶及氧气瓶线缆无过路保护措施;现场局部电线存在拖地现象, 配电室的分配电箱未接PE线等问题,经整改后,工程质量能够达到合格标准,安全生产基本可控,扬尘防控能做到“六个百分百”的要求。目前,各项目已整改完毕。

    三、问题较少的项目

    1、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施工总承包工程

    建设单位:天津新世界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帕克国际咨询有限公司

    2、西区富士康代建厂房一期配套工程(食堂、连廊及停车场)

    建设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基本建设中心

    施工单位: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两个工程项目建设市场行为规范,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管理到位,现场文明施工检查情况良好。

    四、问题较多的项目

    太湖西路住宅E01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创达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该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多。存在电缆拖地无防护措施、部分设备无开关箱、配电箱未接PE线、基坑临边防护不到位,超过一定规模的分项分部工程施工时,项目负责人未在现场带班等问题。该工程005号地块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情况下擅自施工。对此工程涉及的违法行为,我中心依据相关法律对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今后,各参建单位要加强质量安全意识,引以为戒,落实责任,针对以上问题,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我中心也将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将检查情况记入信用平台。对重大隐患要停工整改,全程跟踪督办,坚决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责任不落实、质量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惩。

    特此通报。






    2018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