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发区工委第六轮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15:0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按照开发区工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28日至9月30日,工委2个巡察组分别对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和交通局(含交通运输管理处、基本建设中心)、南港工业区建设规划局等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第六轮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2018年10月下旬,工委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4家单位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巡察整改情况

    问题一:在部署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方面,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起到带头作用,带领班子成员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国有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主人翁意识。二是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支部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三是以党建统领推动企业全面发展,严格把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深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

    问题二:规矩纪律意识缺失,落实工委要求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班子成员间相互协同协作。二是对于工委、管委会召开的各类会议,由主要负责同志根据会议要求及领导分工安排签批。三是修订完善人员招聘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对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的架构进行梳理。四是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完成公司及分公司、子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再次申报亲属任职情况,确保如实上报。

    问题三:领导干部和群众沟通不够,反映问题渠道不畅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支部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谈心谈话,打通上下沟通渠道,不断改进党群关系。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国有企业干部身份认知。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和谈心谈话,做到员工反映问题能及时得到有效反馈,加强办理过程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

    问题四:党的建设缺失,支部委员担当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生活的计划性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制定完善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及“三会一课”计划。二是精心组织召开多场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筹备,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严格把关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与人事部门做到同步管理,修订完善员工招聘有关制度,确保员工入职离职的同时及时完成组织关系接转。四是明确各委员职责和分工,支委会定期督查履职情况,完成组织委员改选,强化履职能力。

    问题五: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及员工晋升有关制度文件,严格履行干部选拔程序。二是严格履行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有关领导不再兼任下属公司职务,由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补位。

    问题六: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廉洁双重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工程风险管控例会制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提升安全意识。二是完善公司招标管理制度,严格竞标程序,建立供应商库,并定期考核监督。三是对零星工程、装修改造、临时工程及非工程类项目等采取分类管理,加强纪检监督和审计把关。四是完善工程计划,研究建立成本控制机制,合理设置招标控制价,严格控制工程增项变更,提高现场管理效能。

    问题七:忧患意识缺失,对潜在风险处置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严格把控各项支出,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盘活现有资产,降低融资成本,严格管控公司运营成本。二是对所有工程项目结算情况开展梳理,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责任到人,对潜在问题提早发现提早预防。

    问题八:主营业务业绩欠佳,与企业发展定位和工委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逐项梳理建立欠缴情况台账,逐级明确责任。加强风险监控,及时通过法律途径,对部分租户依法依规清收欠款。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对公司现有制度进行修订,严格把控招商过程中的廉洁风险。


    天津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

    问题一:部署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方面,研究不深入、查摆问题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进行思想教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并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上报。二是结合完善信息化系统中的党建督办系统,确保工作有效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在党建工作督办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文件落实的闭环管理。

    问题二:对工委、管委会交办的拆迁任务贯彻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土地收储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学习其他区域棚改工作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二是相关部门定期开会,党总支通过会议研究推动拆迁工作,并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对土地整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三是抽调工作人员,继续充实土地收储部门力量,深入走访调查,厘清工作突破口,推动解决滞留户问题。

    问题三:对信访处置问题重视不够,责任意识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专人对各上访户基本信息进行梳理,制定针对性政策,加强与街道、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的联动,扎实做好接访工作。二是党总支书记与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谈心谈话,责其深刻剖析并积极整改。修订完成岗位说明书并进行培训研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四:土地看管不到位,看管措施缺乏。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召开专题会,推动各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对清理完成并封闭的土地拟定绿化方案,与城管部门对接,研究收储土地及国有空地存在问题及解决方式。二是组织编制土地看管工作方案,加大空地看管人员投入,苫盖裸露土地,形成24小时全天候看护。

    问题五:招标采购存在纰漏,公共利益受损。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招标管理办法,完善地下管线探测管理办法,加强对管线探测工作的审查和管理力度。二是向相关企业下发整改通知,对企业经营范围及相关资质进行整改,推进规范化管理。

    问题六:工程安全管理和环保监督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拟定拆除建筑,修订拆除方案,待方案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二是向各在建项目下发文明施工管理告知书,开展专题环保及文明施工培训,严格督促各项目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

    问题七: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点。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责任人履行完整手续,确保相应账目管理规范,同时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二是对于企业负责人部分待遇给项进行冻结处理,待上级集团公司修订工资管理规定后遵照执行。

    问题八: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完善工作责任制,充实党总支委员,明确各支部委员职责,确保两级党组织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二是设立纪检监察部,召开纪检工作专题会,对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开展教育培训。三是由纪检委员牵头,全部完成挂靠证书注销整改工作。

    问题九:党建工作不深入,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宣传解读,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党总支书记与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责成剖析整改,相关责任人在公司党总支会议上进行了深刻汇报检查。支委会重新学习公司基层党支部制度,重新整理“三会一课”资料并进行自查。三是修订员工档案管理办法,对外调事项做出明确规定。


    建设和交通局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含交通运输管理处党支部、基本建设中心党支部)

    问题一:专项治理针对性不强,落实力度不够,措施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和工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二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倾听广大干部意见建议,从深层次剖析了巡察组反馈问题的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三是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着力破解影响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并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梳理企业提出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查失误、找原因、改作风、提效能,制定完善多项规定,提高服务效率、强化监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

    问题二: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虚化弱化,存在“中温下冷”。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成立建交局党总支、建管中心、路灯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门整改工作例会机制,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关键少数”使命担当意识,在解决“中温”症结上作表率、见成效。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与招投标管理、执法监察等关键岗位人员交流思想,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重大意义,有效破解“下冷”症结。三是通过内部工作网、微信工作群、制作宣传牌、设置教育学习园地等多渠道多方式,传达宣传学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及工作动态,形成专项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问题三: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性不强,防范管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属单位轮岗交流制度,对重点岗位开展轮岗交流,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防范化解“围猎”风险。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责任。紧扣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推进廉政风险常态化管理。三是制定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工作办法,规范招标采购主体行为,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问题四:下属事业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自查自纠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明确服务外包单位管理职责和范围,规范工程车辆管理使用;制定文书管理和办公用房管理专项制度,规范文件收发,实现日常公文电子化;规范办公用房配置和维护,确保使用合规。二是局分管领导与下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疏导,帮助同志认识问题,促进作风切实转变,工作效能切实提升。

    问题五:对员工管理宽松软,执行制度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考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既与工委有关制度保持高度一致,又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更严格要求。二是指定专人负责考勤管理,对各科室每月报送的请销假审批表、病假证明、事假说明、重要事项报告单实行要件管理。三是加强护照管理,护照申领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护照领取、归还相关手续,并履行重要事项报告和请销假手续。四是狠抓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定期组织内部制度学习培训,确保入脑入心,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从根本上解决对员工管理宽松软,执行制度打折扣的问题。

    问题六:基建中心党支部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性不强,防范管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工委巡察组意见,以典型问题为警为戒,由支部书记挂帅,支委相继组织开展了5场以弘扬“主人翁”精神为主题、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和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的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加强政府采购全流程管理。制定基本建设中心政府采购合同招标、履约、验收程序,改变单纯依赖政府采购专家进行验收的模式。三是制定验收程序文件,借鉴工程建设质量监督验收方法,验收阶段组织产权单位、使用单位、审计部门参与共同验收,相继制订完善了3项规章制度。


    南港规建局党支部巡察整改情况

    问题一:履行主体责任不实,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出现“时空穿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有关科室对巡察组提出的《2017年南港规建局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动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督促综合科进一步梳理公文发文流程,确保撰稿人、主办科长、综合科、特别是支部主要负责人对每个环节起到把关作用。

    问题二:推动责任压实有欠缺,示范传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有关科室就不作为不担当三年治理行动自查自纠情况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传阅。二是要求各科科长切实担起责任,做好科内宣贯工作,跟踪落实涉及本部门的问题整改。

    问题三:贯彻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大局意识”不强,个别工作成效不显著。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改进会议形式,提升会议效率,要求各科室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形式,将需传达和布置的工作,及时在会上通报,确保贯彻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三是组织相关科室对巡察组提出的《2014-2018年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修订完善。由纪检委员牵头,进一步强化“一意见一办法一手册”的执行,强化第一种形态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

    问题四:优化营商环境效果不明显,服务企业能力亟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局领导牵头,梳理建管科和建服中心工作职能,形成沟通顺畅、分工协作的良性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对重点在施项目的专项服务,着力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问题五:面对制约南港工业区建设和发展的瓶颈,解决问题招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行政审批部门和规划部门进行对接,将有关情况向工委管委会进行专题报告,力求“一个中心”进行集中审批,“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工委管委会已经研究决定,南港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开发区统一审批平台。二是组织开发公司对手续不齐等制约南港建设发展的问题进行梳理,按照《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新精神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