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25 16: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新区区委区政府、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确保患病职工安心接受治疗,保障因疫情被隔离人员和未及时返回复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请各企业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做好相关防控工作,保证社会稳定、企业生产正常,请各企业做好预警报备工作,如有湖北籍员工或往返湖北省的员工,务必按要求填表统计以便于防控,发现确诊、疑似病历或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向经开区人社局报告。

    二、企业应当保障患病职工依法享有医疗期和病假工资

    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停止工作治疗休息的,应当享有医疗期。职工医疗期中,企业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

    三、企业要妥善安置因疫情被隔离人员和未及时复工人员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经隔离、医学观察排除是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待遇,建议由所属单位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回复工的职工,单位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其中,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待岗期间,建议企业按照本市相关规定支付基本生活费。执行工作任务的出差职工,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回期间的工资待遇由所属单位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四、企业可以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建议向行政审批部门申请执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

    五、我局将切实做好服务指导和监测处置工作

    我局将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切实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将协调行政审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做好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许可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劳务派遣等人员流动性较大企业的用工监测,有效防范和处置突发情况。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