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问题

2022年天津医保知识问答之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2-09-29 10:23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咨询问题:2022年天津医保知识问答之常见问题

    回复内容:

    一、就医时未刷医保卡,能否补刷卡?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参保人员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医疗机构就医,实行刷卡联网结算。对于未能及时办理刷卡联网结算的,应通过延迟刷卡联网结算的方式,解决参保人员垫付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同时,在与医疗机构的协议条款中也明确提出了“乙方应通过'延迟刷卡’方式,为未能及时办理刷卡结算的参保人员补传申报费用数据,无故拒绝‘延迟刷卡’的,纳入协议考核。”

    二、门诊额度不够用怎么办?

    我市高度重视门诊保障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提高医保门诊限额,居民医保从3500提高至4000元;职工医保从5500元提高至7500元,2022年再次提高至9000元,进一步保障了参保人员门诊就医需求,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按照本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来看,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和“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基本方针,现暂不具备继续提高条件。后续,市医保局将在基金可控情况下,逐步提升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探索建立慢病管理,积极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看病就医报销需求。

    三、定点医疗机构如何变更?

    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通过“津医保”手机 APP自行办理;也可凭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就近到乡镇(街道)劳服中心、城乡居民医保服务中心、医保分中心及三级医院现场办理变更登记。9月8日,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自2023年起,将居民医保门(急)诊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居民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四、在新工作地参保,医保关系如何转移?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并参加新就业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由新就业地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通知原就业地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转移手续后,不再享受原就业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五、医保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的渠道有哪些?

    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渠道进行医保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

    1、登录市医保局官方网站http://ylbz.tj.gov.cn/查询医保政策信息。

    2、关注“天津市医保中心”“天津医保”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医保信息。

    3、下载市医保局官方APP“津医保”手机软件查询信息、办理相关业务。

    4、拨打12393医保服务热线或联系各区医保分中心及医保局进行咨询。

    5、就近到街道(乡镇)劳服中心、城乡居民医保服务中心、各区医保分中心,或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进行现场咨询和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