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问题

个人投保问题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23 08:32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咨询问题:个人缴费与单位缴费区别

    回复问题:

    1、缴费险种方面:个人缴费除享受补贴的情况外,只缴费养老和医疗两险,而单位缴费一般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险。

    2、医疗个人帐户方面:个人参加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8%,按照大病统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包括住院、门特、门诊医疗待遇),但是不建立个人帐户,因此也就没有注资。单位缴费如按照统帐结合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12%(其中单位10%,个人2%,有个人帐户),如按照大病统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8%(全部为单位缴费,无个人帐户)。

    3、养老个人帐户方面:个人缴费养老比例为20%,其中8%划入个人帐户;而单位缴费养老比例为27%,其中单位缴费缴纳19%,个人缴纳8%,其中个人缴纳的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

    4、领取待遇方面: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采用相同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影响养老金的主要因素是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水平的高低,与个人缴费还是单位缴费没有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