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导、开发大沽街潮音寺地区民俗文化产业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18-04-12 14:44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关于引导、开发大沽街潮音寺地区民俗文化产业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代表姓名:王勇

    民俗文化是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的统称。我国几乎每个民族或地区中集居的民众都在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创造了一系列风俗生活习惯,有的传承至今,有些已经日渐衰微。

    大沽街东临渤海,北依海河,西大沽街又是塘沽形成最早的一个村落,辖区内潮音寺、关帝庙、清真寺三足鼎立。历史上该地区渔盐资源丰富,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潮音寺庙会,影响较为深远。每逢传说中菩萨生日,人们更是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许愿祈福。尤其东西沽地区的居民,在这一天养成了家家吃捞面的习惯,寄托着人们向往平安、美好生活的愿望。尽管目前采取了相应措施保护这种民俗文化,并已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对于其引导、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则稍显不足。可能因覆盖面较小,或影响力不够,以乡土民俗为主的文化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是吸引一些小商贩而已,事毕一哄而散。而与此同时,民俗文化产业在各地纷纷兴起,已超出传统意义上的展销模式以及"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简单框架,如南京的夫子庙,是由文教中心演变而成的繁华闹市,上海的豫园、城隍庙灯会花展,成都的武侯祠与锦里,古迹与民俗相辅相成,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就连古迹遍地的北京也开发了南锣鼓巷特色街区等胡同民俗文化,游人络绎不绝。

    如今大沽地区进入发展快车道,毗邻的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于家堡、响螺湾拔地而起,隔河相望,已渐成规模,大沽船坞、炮台遗址遥相呼应,附近又有中国现完整保存的最早的火车站--直到2004年方才停运的塘沽南站旧址,与新建成的于家堡高铁站相映成趣,各界纷纷将目光投向此处,新拍出的“地王”也坐落其间......旅游资源相对集中、丰富,充满现代与传统的对比,引人遐想。如何开发潮音寺庙会及周边相关传统民俗文化,使其形成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并传承下去,不仅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更能以古喻今,催人奋进。



    对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三届四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王勇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开发大沽街潮音寺地区民俗文化产业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经查,潮音寺南侧规划有未建商业用地。后续可结合招商积极引入文化产业,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民俗特色综合性街区,并将保护文物环境风貌的规划管控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

    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意见征询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8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