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开发区南部新兴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17-05-22 18:0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开发区南部新兴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


    代表姓名:王学森

    天津开发区南部新兴产业园区毗邻太平镇示范镇一期还迁区,承载着还迁村民增收就业的重要作用。目前,该产业园区起步区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园区范围内村庄、企业等各类地上物基本拆迁完毕,具备了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条件。但自2009年启动开发,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区尚未引进企业进驻,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凸显。一是还迁村民就业问题。太平示范镇(一期)8个村1.3万村民还迁入住。农民还迁后,由于园区迟迟没有引进企业,村民没有就业渠道,仅靠一次性获得的征地补偿款难以长久维持生计。二是园区招商引资问题。2014年该园区积极跟进的“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项目,民间呼声一直非常强烈,但是最终该项目未落户该园区,使还迁农民就业增收的愿望落空,存在很大的不稳定隐患。

    建议:新区政府对园区的开发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全面扶持促成项目落地,使南区真正发挥富民强镇的重要载体功能。同时,基于农民就业增收的急迫性以及与社会稳定的关联性,建议1、天津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南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加强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就业渠道,解决征地还迁农民的生存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2、新区政府招商引资的大项目、好项目向该园区倾斜。



    对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第274号建议的答复


    王学森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开发区南部新型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2012年,南部新兴产业区起步区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园区起步区形成了“四横三纵”的路网格局,主干路网基本成型。路灯、绿化工程也已经完工。园区内相关场站及蓝领公寓,已开展方案设计、报批等前期工作。园区已具备项目摆放的条件,但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影响园区开发建设及招商引资的进度。一是经济大形势下招商引资难度加大。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外资企业投资行为谨慎,投资趋势放缓。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面临的需求、供给、产业组织、市场竞争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些为招商引资工作增加了难度。

    二、园区特点决定需引进重大项目。园区依托天津港和南港的港口优势,定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研发转化及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营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目前,园区符合两个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土地面积总计为7.4平方公里。园区土地集中连片,地势平坦,土质良好,无淤泥、流沙等不良地质情况,适合摆放带动性较强的大中型制造业项目。但从目前洽谈的项目看,尚无合适的引进项目。

    2017年,将加大园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开发区和滨海新区投促部门的招商力量,积极借助行业协会等中介力量,以市场换取投资、以载体吸引投资、以合作促进投资,从引进具有较强带动能力和较高技术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入手,吸引先进制造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落户园区。同时,根据项目落地情况,进一步加快市政能源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

    您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填写《意见征询表》并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7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