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应急预案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发区总体安保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30 11:4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2017年,我市将承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期间,全运会蹦床和艺术体操两个项目的比赛将在坐落于开发区的天津科技大学泰达校区体育馆举办。为确保两项赛事期间绝对安全,按照市公安局全运会安保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发区总体安保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第十三届全运会坚持“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总基调,以“平安全运”为工作主线,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比赛场馆、接待酒店等重点部位及周边的安保工作,以最高工作标准、最佳精神状态、最细工作部署、最实工作措施、最优工作效率,圆满完成全运会安保工作,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有影响政治事件,坚决防止暴恐事件,坚决防止重大刑事治安事件及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重大火灾、交通、公共安全事件,即“五个坚决防止”的总目标。

    二、组织领导

    在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赛区安保指挥部,管委会副主任张国盛任安保指挥部总指挥。赛区安保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在公安开发分局,由公安开发分局局长牛健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委办(应急办、信访办、流动办)、教文卫体局、安监局、环保局、城管局、公共事业局、市场监管局、气象预警中心、消防支队、武警大队、新区交管分局塘沽交警支队(开发区交警大队)、天津科技大学负责同志为安保指挥部成员。

    三、场馆及赛事简介

    天津科技大学泰达校区体育馆(全运场馆)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天津科技大学共同出资建设,设计标准为甲类馆,项目用地面积93069㎡,场馆占地面积11362㎡,总建筑面积24352㎡ (包括主体育馆、副馆、风雨操场)。主馆内为环形设计,分为两层,围绕中央场地设置座位4980个(固定3140个,活动1840个),包厢8个,升降舞台一座。场馆内设有监控探头89个,场馆周边设置2.5m的硬质隔离,内部设有200m人车硬质隔离。场馆设有车辆安检出入口2个,人员安检通道1个(2机8门)。赛事期间,分别由武警和市安保部招标的安保公司分别负责外围封闭和人员安检。全运会蹦床和艺术体操正赛将在2017年8月19日、8月20日(艺术体操),8月29日、8月30日(蹦床)分别进行。

    四、部门职责

    (一)公安开发分局

    协调安保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定并组织落实安保工作总体方案;组建安保指挥部工作架构;组织开展赛事期间场馆安保、要人警卫、参赛人员住宿区域安保、证件管理、场馆技防保障、社会治安防控、情报研判、案件侦查、反恐应急、背景审查等安保工作。

    (二)委办(应急办)

    负责汇总我区相关部门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调度工作。

    (三)新区交管分局塘沽交警支队(开发区交警大队)

    提前规划场馆周边车辆停放部位;组织实施赛事期间交通保障。

    (四)武警大队

    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做好赛事期间场馆封闭安保工作,加强与公安开发分局多警联动巡控等工作。

    (五)消防支队

    落实场馆消防验收工作;赛前组织开展开发区重点区域消防隐患排查;赛事期间做好消防灭火备勤。

    (六)城管局

    结合创卫工作,进一步净化开发区社会环境;负责治理非法摆摊设点,确保场馆周边及重点区域的城市环境。

    (七)委办(信访办)

    组织法援、劳动人事局等部门随时做好各类信访、群访、闹访的预警、接待、处置工作,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

    (八)安监局

    负责做好赛事场馆、接待酒店及周边相关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危化品隐患排查工作。

    (九)市场监管局

    负责组织开展赛事场馆、接待酒店及周边相关区域内无证经营店面取缔整顿工作;负责做好食品的卫生检验工作,防止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十)教文卫体局

    协调制定天津科技大学安保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场馆安全设施验收,提出安保意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高校内安保工作;组织开展对场馆、接待酒店周边文化娱乐场所的综合检查。

    (十一)环保局

    按照环保规定做好场馆及周边环境区域治理工作。

    (十二)公共事业局

    负责做好场馆及周边区域的水、电、气的供应和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十三)委办(流动办)

    牵头组织对场馆周边治安复杂区域的群租房治理工作。

    (十四)滨海气象预警中心

    及时提供赛事期间最新天气情况给安保指挥部,为活动的如期顺利举行提供气象信息保障。

    (十五)天津科技大学

    按照全运会安保工作要求做好场馆安保设施建设;按期完成场馆内部各项设施建设;做好建设期间安全隐患检查,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制定内部安保工作方案和预案;组织志愿者做好赛事期间工作;做好校园内部及周边的安全巡查;做好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五、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的整体部署,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确保政令畅通,形成安保整体合力。

    (二)整体防控,以面保点。持续保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全时空做好社会面稳控,实现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

    (三)信息主导,科技兴安。进一步完善场馆及周边视频监控系统,大力提升人员信息采报系统的使用率,搭建各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努力提升全运会安保指挥工作的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四)和谐安保,文明执法。坚持安全第一,民生至上,文明执勤,热情服务,营造宽松和谐的治安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安保服务,力求做到内紧外松,努力做到“让党委政府满意、让参赛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六、保障机制

    (一)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每两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汇报近阶段工作情况,分析、评估风险,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密切各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隐患排摸机制。以涉及全运会场馆及周边重点区域的人、地、事、组织为重点,深入开展情报信息搜集,把可能危及全运安全的一切不安定因素纳入视线,严密防范、严格控制、有效化解。

    (三)规范执法机制。加强对安保人员文明礼仪和服务意识教育,按照“态度最佳、纪律最严、形象最好”的一流标准,将文明、亲和贯穿安保工作各环节,使文明执法成为全体安保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准则。

    (四)督导检查机制。要加强对主责单位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报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七、工作要求

    (一)增强风险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此次全运会恰逢十九大前夕,潜在不确定、不安定因素多,安保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部门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性,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切实落实协作联动,确保实现绝对安全。

    (二)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主责领导亲自挂帅的要求,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切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小落实,不打折扣。

    (三)密切协作沟通,建立联合机制。全运会安保工作是一项整体工作,需要互通有无,齐抓共管。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作,进行联合执法,不推诿、不扯皮,勇作为、敢担当,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合力,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