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应急预案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9-10-28 09:0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全面规范开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津政办函〔2017〕20号)、《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17〕78号)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1.总则

    1.1目的

    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坚持快速响应、分类施策、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稳妥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1.2工作原则

    1.2.1加强领导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开发区管委会)是全区政府性债务责任主体,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简称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对开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责,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的指导。

    1.2.2及时应对

    各成员单位应当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监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处置风险事件。

    1.2.3依法处置

    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应当依法合规,尊重市场化原则,充分考虑并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

    1.3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0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国办函〔2016〕88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发〔2016〕4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津政办函〔2017〕20号)、《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17〕78号)。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是指开发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已经或者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政府债务本息,或者无力履行或有债务法定代偿责任,容易引发财政金融风险,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本预案所称存量债务,是指2014年末财政部清理甄别认定的政府性债务,包括存量政府债务和存量或有债务。

    1.4.1政府债务风险事件

    (1)政府债券风险事件:指通过天津市人民政府代为发行的一般债券、专项债券还本付息出现违约。

    (2)其他政府债务风险事件:指除地方政府债券外的其他存量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出现违约。

    1.4.2或有债务风险事件

    (1)政府提供担保的债务风险事件:指由企事业单位举借、开发区管委会或有关部门提供担保的存量或有债务出现风险,政府需要依法履行担保责任或相应民事责任却无力承担。

    (2)政府承担救助责任的债务风险事件:指企事业单位因公益性项目举借、由非财政性资金偿还,开发区管委会在法律上不承担偿债或担保责任的存量或有债务出现风险,政府为维护经济安全或社会稳定需要承担一定救助责任却无力救助。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领导机构

    债务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区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当开发区出现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时,根据需要转为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简称债务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挥风险事件应对工作。

    开发区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债务应急领导小组)由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担任组长,工委副书记张青、副主任马玫、副主任张国盛、副主任郑凯、副巡视员张军、管委会主任助理王雪佳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管委会办公室、党建工作部、发改局、政研室、财政局、建交局、审计局、金融局等。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并指派专人为联络员。

    2.2部门职责

    2.2.1财政局是政府性债务的归口管理部门,承担开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负责政府性债务风险日常监控和定期报告,组织提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措施方案。

    2.2.2建交局、公用事业局、教文卫体局、城管局、科技局等债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是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的责任主体,负责定期梳理本行业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督促举借债务或使用债务资金的有关单位制定本单位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当出现债务风险事件时,落实债务还款资金安排,及时向债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2.3建交局、发改局负责评估开发区投资计划和项目,根据应急需要调整投资计划,牵头做好企业债券风险的应急处置工作。

    2.2.4审计局负责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开展审计,明确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2.5其他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单位)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和防范工作,落实债务偿还化解责任。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预警监测

    财政局建立开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定期评估区域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并作出预警,风险评估和预警结果及时通报开发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将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与其他主体签署协议承诺用以后年度财政资金支付的事项,纳入监测范围,防范财政风险。

    加强政府性债务以外的融资平台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配合滨海新区财政局建立融资平台名录,搭建债务信息监测平台,统计分析债务变动情况,按照滨海新区财政局设定的分级分类标准设置预警指标和风险区间,定期评估风险状况,并向相关部门推送风险预警和提示结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

    3.2信息报告

    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和融资平台企业债务风险事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谎报。

    3.2.1政府债务风险事件报告

    开发区管委会预计无法按期足额支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的,应当提前2个月以上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告,并抄送滨海新区财政局。

    3.2.2或有债务风险事件报告

    开发区管委会承担或有债务的债务人预计无法按期足额支付或有债务本息的,应当提前1个月以上向开发区管委会报告,经开发区管委会确认无力履行法定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后,由开发区管委会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告,并抄送滨海新区财政局。

    3.2.3融资平台企业债务风险事件报告

    开发区管委会所属融资平台预计无法按期足额支付企业债务本息的,应当提前2个月以上向开发区管委会报告。经开发区管委会确认融资平台无力履行法定偿还责任后,由开发区管委会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告,并抄送滨海新区财政局。

    3.2.4报告内容

    包括预计发生违约的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企业债务类别、债务人、债权人、期限、本息、原定偿还安排等基本信息,风险发生原因,事态发展趋势,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3.2.5报告方式

    一般采取书面报告形式。紧急情况下可采取先电话报告、后书面报告的方式。

    3.3债务管理责任分类

    3.3.1地方政府债券

    对天津市人民政府代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开发区管委会依法承担全部偿还责任。

    3.3.2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

    对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经开发区管委会、债权人、企事业单位等债务人协商一致,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等有关规定分类处理:

    (1)债权人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开发区管委会应履行相关偿还义务并承担全部偿还责任,应当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

    (2)债权人不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仍由原债务人依法承担偿债责任,对应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滨海新区统一收回。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

    3.3.3存量或有债务

    (1)存量担保债务。存量担保债务不属于政府债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规定,除外国政府和国际经济组织贷款外,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出具的担保合同无效,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对其不承担偿债责任,仅依法承担适当民事赔偿责任,但最多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担保额小于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二分之一的,以担保额为限。

    具体金额由开发区管委会、债权人、债务人参照政府承诺担保金额、财政承受能力等协商确定。

    (2)存量救助债务。存量救助债务不属于政府债务。对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存量或有债务,开发区管委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救助,但保留对债务人的追偿权。

    3.3.4新发生的违法违规担保债务

    对201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施行以后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的债务,参照3.3.3第(1)项依法处理。

    3.3.5融资平台企业债务

    未纳入2014年底政府债务清理甄别范围的,由开发区管委会所属各融资平台举借的债务,属于企业债务,开发区管委会不负法定偿还责任,由债务主体承担全部偿还责任。

    3.4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级别

    按照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划分为Ⅰ级(特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当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等级指标有交叉、难以判定级别时,按照较高一级处置,防止风险扩散;当政府性债务风

    险事件等级随时间推移有所上升时,按照升级后的级别处置。

    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监测主体为财政局。

    3.4.1 Ⅰ级(特大)债务风险事件,是指出现下列情形之一:

    (1)市人民政府代开发区管委会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本息兑付出现违约;

    (2)开发区管委会无法偿还政府债务本息,或者因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导致无法保障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

    (3)开发区管委会无法履行或有债务的法定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或者因履行上述责任导致无法保障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

    (4)开发区政府债务本金违约金额占同期政府债务应偿本金10%以上,或者利息违约金额占同期应付利息10%以上。

    3.4.2 Ⅱ级(重大)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是指出现下列情形之一:

    (1)开发区政府债务本金违约金额占同期政府债务应偿本金5%以上(未达到10%),或者利息违约金额占同期应付利息5%以上(未达到10%);

    (2)因到期政府债务违约,或者因政府无法履行或有债务的法定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影响极为恶劣。

       3.4.3 Ⅲ级(较大)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是指出现下列情形之一:

    (1)开发区政府债务本金违约金额占同期政府债务应偿本金1%以上(未达到5%),或者利息违约金额占同期应付利息1%以上(未达到5%);

    (2)因到期政府债务违约,或者因政府无法履行或有债务的法定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造成较大群体性事件。

    4.Ⅳ级(一般)债务风险事件,是指出现下列情形:

    因到期政府债务违约,或者因政府无法履行或有债务的法定

    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造成群体性事件。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

    开发区管委会所属各部门要加强日常风险管理,妥善处理政府性债务偿还问题。同时,要加强财政资金流动性管理,避免出现因流动性管理不善导致政府性债务违约。对因无力偿还政府债务本息或无力承担法定代偿责任等引发风险事件的,根据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相应及时实行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

    4.1.1 Ⅳ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响应

    (1)开发区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应当转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对风险事件进行研判,查找原因,明确责任,立足自身化解债务风险。

    ①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一般债务违约的,在保障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前提下,可以采取调减投资计划、统筹各类结余结转资金、调入政府性基金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备费等方式筹措资金偿还,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对政府提供担保或承担必要救助责任的或有债务,政府无力承担相应责任时,也按照上述原则处理。

    ②以政府性基金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专项债务,因政府性基金收入不足造成债务违约的,在保障部门基本运转和履职需要的前提下,应当通过调入项目运营收入、调减债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投资计划、处置部门和债务单位可变现资产、调整部门预算支出结构、扣减部门经费等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债务。对部门提供担保形成的或有债务,政府无力承担相应责任时,也按照上述原则处理。

    ③因债权人不同意变更债权债务关系或不同意置换,导致存量政府债务无法在规定期限内依法转换成政府债券的,原有债权债务关系不变,由债务单位通过安排单位自有资金、处置资产等方式自筹资金偿还。若债务单位无力自筹资金偿还,可按市场化原则与债权人协商进行债务重组或依法破产,政府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对政府或有债务,也按照上述原则处理。

    ④出现债务风险事件后,在恢复正常偿债能力前,除国务院

    确定的重点项目外,原则上不得新上政府投资项目。在建政府投资项目能够缓建的,可以暂停建设,腾出资金依法用于偿债。

    (2)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或债务应急领导小组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启动财政重整计划。全区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或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的,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或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划。

    (3)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将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情况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备。

    4.1.2 Ⅲ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响应

    除采取Ⅳ级债务风险事件应对措施外,还应当采取以下升级

    应对措施:

    (1)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应当转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将债务风险情况和应急处置方案专题向滨海新区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报告。

    (2)开发区管委会偿还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转贷的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包括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由滨海新区财政局先行代垫偿还,事后扣回。

    (3)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将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进展情况和处置结果上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并抄送滨海新区财政局。

    4.1.3 Ⅱ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响应

    除采取Ⅳ级、Ⅲ级债务风险事件应对措施外,还应当采取以下升级应对措施:

    (1)开发区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应当转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汇总有关情况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告,申请由滨海新区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滨海新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动态监控风险事件进展,指导和帮助化解债务风险。

    (2)开发区管委会统筹财力仍无法解决到期债务偿债缺口并且影响政府正常运转或经济社会稳定的,可以向滨海新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申请救助,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债务风险情况说明、开发区管委会应急方案及已采取的应急措施、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帮助解决的事项等。

    4.1.4 Ⅰ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响应

    除采取Ⅳ级、Ⅲ级、Ⅱ级债务风险事件应对措施外,还应当采取以下升级应对措施:

    (1)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应当及时将债务风险情况和应急处置方案向市财政局、滨海新区财政局报告。

    (2)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有困难的,可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申请周转资金,事后归还。

    4.2财政重整计划

    实施财政重整计划必须依法履行相关程序,保障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要注重与金融政策协调,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不得因为偿还债务本息影响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

    财政重整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拓宽财源渠道。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欠费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落实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增加政府资源性收入。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财税优惠政策之外,可以暂停其他财税优惠政策,待风险解除后再行恢复。

    (2)优化支出结构。财政重整期内,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外,视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等级,其他财政支出应当保持“零增长”或者大力压减。一是压缩基本建设支出。不得新批政府投资计划,不得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不得设立各类需要政府出资的投资基金等,已设立的应当制定分年退出计划并严格落实。二是压缩政府公用经费。实行公务出国(境)、培训、公务接待等项目“零支出”,大力压缩政府咨询、差旅、劳务等各项支出。三是控制人员福利开支。机关事业单位暂停新增人员,必要时采取核减机构编制、人员等措施;暂停自行出台的机关事业单位各项补贴政策,压减直至取消编制外聘用人员支出。四是清理各类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补贴。暂停或取消已出台的各类奖励、对企业的政策性补贴和贴息、非基本民生类补贴等。五是调整过高支出标准,优先保障国家出台的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重大支出政策,各项支出政策标准不得超过国家统一标准。六是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土地出让收入扣除成本性支出后应全部用于偿还债务。

    (3)处置政府资产。指定机构统一接管政府及其部门拥有的各类经营性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股权等,结合市场情况予以变现,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

    (4)申请上级救助。采取上述措施后,财政收支仍难以平衡的,可以申请由上级政府临时救助,包括但不限于:代偿部分政府债务,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减免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配套资金。待财政重整计划实施结束后,由上级府收回相关资金。

    (5)加强预算审查。实施财政重整计划以后,开发区管委会涉及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等事项,必须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备案。

    (6)改进财政管理。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妥善安排财政收支预算,严格做好与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政策措施的衔接。

    4.3舆论引导

    根据处置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的需要,开发区管委会如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应当及时跟踪和研判舆情,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专门的新闻发言人,统一对外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4.4应急终止

    政府性债务风险得到缓解、控制,实现财政重整目标,经滨海新区债务应急领导小组或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同意,开发区管委会终止应急措施。

    5.后期处置

    5.1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记录及总结

    在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应当详尽、具体、准确地做好工作记录,及时汇总、妥善保管有关文件资料。应急处置结束后,要及时形成书面总结,向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报告。

    5.2评估分析

    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开发区管委会要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形成原因、应急响应过程、应急处置措施、应急处置效果以及对今后债务管理的持续影响等。应当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6.保障措施

    6.1通信保障

    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部门、债务主体应当保持应急指挥联络畅通,有关部门应当指定联络员,提供单位地址、办公电话、手机、传真、电子邮箱等多种联系方式。

    6.2人力保障

    各部门、各债务主体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相关人员政策理论、日常管理、风险监测、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业务能力。启动应急响应后,应当部署各有关部门安排人员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6.3资源保障

    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时,开发区管委会要统筹本级财政资金、政府及其部门资产、政府债权等可偿债资源,为偿还债务提供必要保障。

    6.4安全保障

    应急处置过程中,对可能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件,各部门、各债务主体要提前防范、及时控制、妥善处理;遵守保密规定,对涉密信息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知悉范围。

    6.5技术储备与保障

    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可以根据需要,建立咨询机制,抽调有关专业人员组成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专家组,参加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法律等方面支持。

    6.6责任追究

    6.6.1违法违规责任范围

    (1)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的下列行为:

    政府债务余额超过经批准的本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政府及其部门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外的方式举借政府债务,包括但不限于通过企事业单位举借政府债务;

    举借政府债务没有明确的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

    政府或其部门违反法律规定,为单位和个人的债务提供担保;

    政府债务资金没有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

    增加举借政府债务未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报管委会批准;

    未按规定对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和事项作出说明、未在法定期限内向社会公开;

    其他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

    (2)违反《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发〔2016〕4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的下列行为:

    政府及其部门在预算之外违法违规举借债务;

    政府及其部门挪用债务资金或违规改变债务资金用途;

    政府及其部门恶意逃废债务;

    政府性债务风险发生后,隐瞒、迟报或授意他人隐瞒、谎报有关情况;

    其他违反财政部等部委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制度规定的行为。

    6.6.2追究机制响应

    发生Ⅳ级以上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后,应当适时启动政府性债务风险责任追究机制,开发区管委会应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问责。

    6.6.3责任追究程序

    (1)开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债务主体开展专项调查或专项审计,核实认定债务风险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形成调查或审计报告,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审定。

    (2)有关任免机关、监察机关根据有关责任认定情况,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3)对实施财政重整的,视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形成原因和时间等情况,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7.附则

    7.1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财政局制订,报开发区管委会批准后实施。本预案实施后,财政局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宣传、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并根据实施情况适时进行评估和修订。各融资平台应建立完善企业债务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

    7.2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财政局负责解释。

    7.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