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经开区企业服务板块大讨论活动凸显特色抓课题

发布日期:2020-12-18 16:0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鸿忠书记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的讲话要求,激发“二次创业”的斗志,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按照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和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开区企业服务板块创新大讨论组织方式,企业服务局作为企业服务综合部门,协同各招商部门、政务办、市场局、税务部门经四次讨论后,精心挑选七个课题,成立七个联合课题小组,每个小组认领一个课题并进行联合调研研讨。课题真正聚焦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中遇到的困难,聚焦营商环境的普遍性、焦点性问题,聚焦产业政策、企业服务、工作效率的问题,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难题,以服务促招商、以服务促发展,目前,联合调研已形成初步成果。

    12月9日,经开区企业服务板块开展大讨论集中研讨专题会议。会议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斐主持,企业服务部门及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汇报。根据研讨课题内容,会议邀请了四位企业家代表及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经开区大讨论活动督导组参会指导。

    会上,结合各调研小组前期对各部门、各企业的调研和研讨成果,各小组组长作为牵头汇报人,就各自调研课题进行汇报发言,既分析了经开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又触及到服务各行业企业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焦点性问题,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狮桥集团在会上分别发言,对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第一小组课题

    《关于经开区审管联动现状的调研报告》

    该课题组就相关问题对各地园区企业进行了调研,就多种方式解决监管空白、高位协调明确管理边界、审管标准对接、容错免责等举措提出建议。

    第二小组课题

    《关于进一步扩大药械领域对外开放的探讨》

    该课题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家关于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审批、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试点的创新政策,就相关问题对多家跨国医药企业进行了调研,与我区医药行业招商部门在招商实践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我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第三小组课题

    《国家集采政策新形势下的经开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策略研究》

    该课题深入分析了国家集采政策的新形势,就相关问题对我区医药企业调研,探索出下一步就我区医药企业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可行性建议。医药领域相关课题结束后,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就医药行业和医药研发优化空间布局规划问题做了补充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四小组课题

    《关于破解平台经济企业发展问题的若干建议》

    该课题全面梳理了经开区平台企业发展的现状,并就相关问题对区内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开展深入探讨并形成可行性建议。

    第五小组课题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公示负担》

    通过对区内多家企业的调研,该课题深入分析了当前政府部门及企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的各种规章制度、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企业的影响,并对相关政策创新提出了建议。

    第六小组课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下做好企业迁移相关工作的几点思考》

    该课题梳理了2020年企业迁出与迁入的数据,研究了企业迁移的规律性问题,从靠前服务、提升效率等角度提出工作建议。

    第七小组课题

    《系统性、常态化建设运营“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平台,以平台促招商、驱动经济发展》该课题探讨了在双循环模式下,建立系统性、常态化建设运营“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平台,加速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和产品聚集等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

    徐斐同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企业服务板块大讨论针对当前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企业服务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充分体现了市委、区委对大讨论活动“鼓闯劲、提胆气、谋改革、勇创新”和“闯”、“干”、“创”的要求,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政策建议和创新工作举措。会后,各部门要在大讨论的基础上抓落实,见实效,根据讨论成果及企业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对课题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同时,要将本次研讨活动的成果有效转化成一批理论、实践乃至制度成果和行动方案,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向全区企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