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新区首个庭外互联网便民立案中心、民事纠纷调解中心在泰达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02 09:1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月26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首家庭外设立的便民互联网立案中心、调解中心在天津市泰达公证处揭牌运行。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院长张长山,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经开区党委常委徐庆和等出席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与泰达公证处联合在法院立案庭之外设立第一个互联网便民立案中心和调解中心,是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创新尝试,是公证服务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是公证助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公证职能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有机衔接,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推动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两个中心的联合举办运行作为人民法院支持公证机构依法开展公证活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的起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接,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发挥公证双方司法职能,减少司法成本,促进司法效率不断提升。

    2017年7月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2个省(区、市)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决定将试点工作扩大至全国范围。

    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公证服务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是公证助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公证职能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有机衔接,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推动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2020年12月初,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人民法院与泰达公证处联合设立了便民互联网立案中心和调解中心。在2个月的试运行期间,人民法院的领导和法官等专业人员对泰达公证处公证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12月份泰达公证处便民互联网立案中心利用周末休息日与法院无缝对接成功立案14件,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试运行期间,泰达公证处选派多名公证员和助理人员到人民法院多个部门进行了跟班实习,并在立案大厅参与诉讼引导工作,累计服务、解答当事人疑问百余人次,帮助当事人完成网上立案申请六十余人次,成功立案五十余件,类型涵盖融资租赁、仓储物流、物业管理、建设工程等领域的商事纠纷,自然人之间发生的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家事纠纷以及执行案件等,积累了很多先进的专业经验,对公证机构进一步全面深化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帮助。

    便民互联网立案中心、调解中心揭牌运行,是泰达公证处积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增强公证服务能力的新的开端。泰达公证处将与人民法院积极配合,不断探索,聚焦送达、调解、保全、取证、执行等辅助事务,逐步扩大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业务项目,有所侧重,做精做强,实现辅助执行、调查取证、保全与公证职能的高度契合,充分发挥公证机构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为社会纠纷多元化解蹚出一条创新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