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泰达记忆|200把铁锤砸出来的信任

发布日期:2021-03-08 09:2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上世纪80年代,一款国产变速跑车冲进人们的视线。它如一束阳光,给自行车市场带来速度与激情、色彩与时尚。

    大街上,骑上一辆变速“普佳骑”,准会让你收割一大波羡慕的眼神,弯把、没有“后衣架”,铝圈、水性漆、彩纸贴的logo,红、黑、白、黄、蓝等靓丽色彩的车身,轻便到一只手就可以轻松提起,雪天骑行也相当稳定。当时,飞鸽、永久、凤凰等“名车”售价都在一二百元,它却卖到了600元,是当之无愧的“豪车”。


    而生产“普佳骑”跑车的,就是打响开发区基建第一炮的“丹华”。丹麦自行车的涂漆和喷漆工艺非常先进,挡泥板扭曲了也不掉漆皮,而这正是国内自行车厂家无法企及的。引进丹华项目和工艺,无疑能带动中国民族自行车工业升级换代。

    ▲入藏开发区档案馆的丹华生产的变速自行车

    经过多轮谈判,1985年初,开发区与丹麦雅迪有限公司董事长摩登先生签定合同,合资兴办“丹华企业有限公司”。1985年4月30日,位于洞庭路与开发区第五大街交口(旧址)的丹华自行车厂举行了奠基仪式。

    丹华是在开发区落户的首家合资企业,也是开发区建设公司承建的第一个总包项目。工程奠基那天,市长李瑞环和丹麦驻华大使亲临现场,“我们天津市的建筑工人是敢于打硬仗的,相信你们会按期把这项工程拿下来!”瑞环市长充满信任的一句话,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丹华公司厂房外景

    按照外商需求,要建设一座近1万平方米的厂房,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这样短的工期,这样高的质量要求,就算是在设施完备的老城区,也是很难做到的,更何况是不通水、不通电的荒滩......

    开发区人就是敢啃硬骨头!“没有金刚钻,敢揽你这个瓷器活?!”建设公司迅速组成突击队,不到10天,架子工将用钢管和杉篙搭建的水泥棚、搅拌机棚、材料棚、就餐的食堂大棚全部支起,120米长的模板木工班眨眼间支完,混凝土班的混凝土搅拌机一开就是3天3夜。最困难的,搅拌用的水需要到十几里以外去拉,回来时车经常陷进未冻实着的泥水里,工人们便用肩扛,用推土机顶,不敢延误一分一秒......终于,整个厂房如期完成了。

    ▲盐碱滩上矗立起的第一栋厂房,丹华厂房。

    然而,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外方总经理摩登先生带着丹麦建筑专家来验收时,提出地面质量不合格,一是平整度虽已达到国际标准,但存在3毫米误差;二是局部有些水泥干裂,并提出重新铺水泥地面的要求。顷刻间,中方负责人苗沛被浇了一盆冷水。

    地面不合格,从国外运来的机器就不能安装,不能如期投产所造成的损失将由开发区单方承担。“没嘛可说的,开发区的宗旨就是‘投资者是帝王’。为了叫‘帝王’别起驾回宫,磕掉牙咱也得吞到肚里,按摩登先生的要求办,地面重铺!”

    水泥凝固了,硬得像铁板似的,用嘛法子撬下来?工人们一个个锁紧了眉。从开工以来,苗沛天天跟工人们泡在工地上,吃睡在灰尘飞扬又寒风飕飕的厂房里,他知道大伙心中有多么委屈。想到开发区要发展,就要通过各种努力让企业满意,树立开发区的良好形象,他坚定地向摩登先生承诺“春节过后如期安装设备,肯定达到你的要求!”

    摩登先生将信将疑,这么短的时间,开发区人能行吗?说话可信吗?的确,距离设备安装只隔着一个春节,没几天工夫,除非神工鬼斧。

    把抹平的1万平方米的水泥地面一锤一锤砸掉,谈何容易!时值深冬,又逢春节,200多名要回家过年的工人留下了,200把铁锤火速从塘沽区几个单位借来了。严寒中,一人一把铁锤,光着膀子,竟汗流浃背。200把大锤陡地耸立起一片森林,接着又爆发出万钧雷霆“砰——砰砰——砰砰砰——”。

    ▲丹华企业有限公司开业典礼

    春节过后,摩登先生携夫人如约来到厂房。走到门口,他的两条腿木桩似的戳不动了,这会是真的么?!1万平方米水泥地镜面一般,纤尘不沾。回过头,那些砸碎的水泥块还没有全部运走。他猛地用力竖起大拇指,高喊“OK”!陪同前来的摩登夫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