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京津两地经开区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4-23 09:5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4月21日上午,在北京经开区一家企业就职的常先生,到天津经开区与中建六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方”)洽谈合作事宜,因业务需要,通过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跨省通办”专窗,实现了企业档案远程查询并现场打印企业登记档案。这是自4月6日北京经开区为天津经开区开通企业档案查询权限以来,发生的首个“跨省通办”案例,标志着两地经开区“跨省通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常先生就职于北京正霖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公司注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他在与位于天津经开区的中建六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洽谈业务。因项目涉及金额较大,甲方出于审慎态度,在审查乙方各项资质的基础上,提出希望能够查看乙方的公司章程,以了解对方在代理权限、投资限额、决策机制等方面是否存在合作风险。

    但是,常先生并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准备,想着只好先回北京改日再来洽谈。这时,在防疫工作中与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密切联系的甲方张先生,想起了曾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京津两地经开区开展“跨省通办”服务,于是陪同常先生到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咨询。果然,企业档案查询这种办件量较大、业务基础较好并且符合企业居民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正是两地的通办事项。

    根据京津两地确定的办事指南,常先生持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即可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跨省通办”专窗查询并打印本公司的登记档案。由于北京方面的档案查询系统采用了水印防伪和电子印章技术,故企业档案在天津“跨省通办”专窗打印后即可直接使用,这极大提升了两地的服务效能。

    “真是没想到,现在办事居然可以这样方便!”常先生拿到档案后表示,“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制,恐怕我至少需要多付出一整天的奔波!”就这样,“跨省通办”的这项举措顺利地解决了常先生的燃眉之急,而常先生也成为了自这项改革举措推出以来的首位服务对象。

    政务服务办有关同志表示,今后仍要立足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一方面逐渐扩展京津两地经开区“跨省通办”的事项范围,不断推动“跨省通办”的改革进程;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拓展更多的通办渠道,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