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年度之声会议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7 09:1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在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年度之声会议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香花发表演讲,畅谈区域汽车产业发展愿景。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打造整零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当前,经开区整车产能利用率达到8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中传统燃油车的占比依然偏高。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汽车产业绿色变革。一方面要优化区域产品结构,鼓励企业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比例,2021年前11个月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加56%;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区内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开展合作,引导企业在整车轻量化、智能座舱、无人驾驶等核心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培育“就近”与“四化”相结合的零部件供货结构,整零协同发展。

    二是关注盈利模式变革,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伴随产业发展,汽车行业正逐步转向“硬件+软件+服务”的发展模式,软件和服务逐步成为汽车行业的新盈利点。根据行业机构预计,到2035年整车销售及零配件的利润占比将从目前的64.8%下降到46.6%,而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的利润占比将从目前的0.8%上升到27.4%。以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为代表的“软件+服务”板块,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空间。

    三是形成政企合力,完善汽车产业营商环境。经开区始终坚持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共同发力,齐心打造有利于企业经营的外部营商环境。经开区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和先进区域做法,推出改善营商环境36条攻坚计划,为投资者提供专班化、保姆化的支持方案。为破解整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通过政企银三方合力,打破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的不对称,使银行借助政府提供的纳税、信用等信息,为企业量身打造适合的贷款方式;另一方面以金融创新为发力点,建立“泰达—海河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引导社会资本为区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增能助力,同时充分利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对接资本服务企业的能力,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给予人才、研发更大自主空间。随着众多传统汽车企业和新造车企业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的投入,电动化、智能化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人才短缺正在成为新常态。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天津拥有多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丰富教育资源以及双元制教育等特色产业教育体系,通过科研项目、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新型学徒制等多种灵活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可为区内汽车产业输送超过3000人专业对口人才,为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天津经开区将继续着力打造人才高地,为来区工作的人才提供从研发空间、住宅公寓、教育落户、到生活消费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形成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新服务格局。

    天津经开区作为全市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将紧跟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将经开区建设为国际一流的综合型汽车名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